close
肉毒桿菌 不是人人打都好

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午間美容十分鐘就搞定,很受歡迎,眼科醫師卻發現,有些婦女打了之後,變成鬥雞眼,還有人打了後眼瞼下垂,眼睛完全睜不開,還得貼美容膠布才能固定眼皮。

根據一家肉毒桿菌素廠商統計,一年在台灣可賣出兩萬瓶,一瓶可供3到4人使用,加上其他品牌,一年至少有八到十萬人打肉毒桿菌素美容。

不過台北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平均兩、三個月就有一例打出問題的民眾求助。有的婦女原本是想消除額頭皺紋,沒想到打完後,眼睛完全張不開,只好貼美容膠布「黏」住眼皮,也沒辦法眨眼。

呂大文說,肉毒桿菌素雖然方便,但有些人並不適合。即使是施打建議劑量,但有人可能比較敏感,還是會出問題。例如有些人原本眼皮下垂,看起來睡眼惺忪,一打肉毒桿菌素,肌肉麻痺更沒力,就會眼瞼下垂。還有人要打眼角的魚尾紋,卻造成眼外直肌不協調,注射後造成斜視、鬥雞眼,視力也大受影響。

幸好這些後遺症兩、三個月就會自然恢復,因此醫師多半請民眾稍微忍耐短時間的不方便,不會積極處置;只是患者會感慨「愛美不成又白花錢」。

呂大文提醒,注射肉毒桿菌素不是毫無風險,在國外還有注射時戳破眼球的案例。因此建議美容時,最好從少劑量開始注射,觀察情況再慢慢追加,不要一次打完,特別是第一次注射的時候。

另外,應該避免在眉毛正上方的額頭部位施打,患有重症肌無力、會對「鍵大黴素」過敏者,都不適合打肉毒桿菌素。如果眼部贅肉太多,也建議先手術適當切除贅肉才注射,否則可能無效,或是造成眼瞼下垂。 

http://tw.news.yahoo.com/060611/15/38ey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