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和個和禿頭相關的新聞…

拒當電火球 治禿須趁早 

「香帥」鄭少秋被媒體拍到童山濯濯的模樣,大損俊男形象,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頂上稀疏,也常被拿來作文章;其實,這些人若能及早用藥治療,或許都可避免成為「電火球」的命運。

男性禿頭以雄性禿最常見,尤其年過五十,半數有此困擾;一般以為,這是男性荷爾蒙過多之故,其實真正原因是毛囊中有種「5α還原酶」酵素,會將男性荷爾蒙轉化為「二氫睪固酮(DHT)」,若DHT太多,毛囊就會萎縮而掉髮。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翁雯柔指出,衛生署核准治療雄性禿有兩種成分,外用的minoxidil,代表產品「落建」,以及口服的finasteride,代表產品「柔沛」,兩者作用機轉不同,效果都不錯,若合併使用可能更好。

上市近20年的minoxidil,原用於治療高血壓,為末梢血管擴張劑,可使頭皮血液循環變好,毛囊重新壯大。finasteride原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產品名「波斯卡」),因可抑制「5α還原酶」,後來發展出治雄性禿的柔沛。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柔沛與波斯卡成分、效果一樣,只是波斯卡劑量高,為免加重性功能障礙副作用,須將一顆分切成四或五分之一使用,劑量不穩定;雖價格較便宜,並不鼓勵如此使用。

另一種攝護腺肥大新藥「適尿通」,可抑制兩種「5α還原酶」,坊間傳言治禿效果更好;但蔡呈芳說,臨床試驗顯示,「適尿通」確可治雄性禿,但效果未優於現有藥品,副作用時間卻更長,且未核准治雄性禿,民眾使用得靠自己摸索,風險較大。

植髮(新聞、網站)也是公認有效的治禿之道,但費用昂貴,植一株頭髮兩、三百元,若要達到明顯效果,至少十多萬元;植髮後仍須併用治禿藥,以免繼續掉髮,使療效打折。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何種治療,都應及早使用,且先決條件是毛囊尚未萎縮,如果頭頂已像蘇貞昌那樣光亮,用藥恐無助生髮(新聞、網站),頂多只能避免進一步掉髮。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428/15/32u8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