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ZORZ~~我是哪一種呢?

掉髮問題黑5類 療效大不同

蔡呈芳(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頭髮是青春的象徵,不正常掉髮、禿頭雖然不會影響健康,但卻可能引起患者極大的恐慌及壓力。其實,消費者要了解,不同的掉髮有著很重要的基本差異,治療效果也不同。

★治療掉髮 分五大類

掉髮的治療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五大類:

1.不作任何處理多數也可能好轉的「圓禿」。統計上33%~50%可在一年內痊癒,整體來看80%即使不經治療也會自行痊癒,治療的目的在減少掉髮的速度,及加速毛髮再生。

治療方式可以是局部注射皮質素,也可是每天塗抹二次5%的minoxidil藥水、也有人使用局部冷凍療法、紫外線照射、偏光直線紅外線照射交感及局部免疫療法。但局部的治療只能有局部效果,無法防止其他部位的持續掉髮,要全面性防止掉髮一般是用高劑量口服或點滴注射類固醇。

2.不作任何處理也會自行痊癒的季節性掉髮及產後掉髮。市面上不少生髮(新聞、網站)水的測試對象就是季節性掉髮。

3.只要找出成因就會根治的頭皮發炎、感染,內分泌疾病及貧血、藥物引起的掉髮。依據毛囊是否破壞嚴重,治療後有些是會毛髮再生,有些則只是不再惡化。

4.治療有效,但停止治療效果會逐漸完全消失,如雄性禿。由於雄性禿是一種老化現象,任何方式的治療,不論花再多錢,一旦停止治療都會無效。

5.藥物治療不可能有效,必須以切除或植髮(新聞、網站)方式,例如疤痕性禿髮。例如一種假性圓禿就常被誤為圓禿而使用類固醇。

★治掉髮 健保有給付

傳統上對於掉髮的治療,一般在醫院都可以使用健保醫療,但雄性禿則需要自費每月1千到2千之間。坊間的生髮中心也出現二、三十萬的生髮療程,就醫療的角度看,花大錢使用未經證實的治療,甚至是已經證實無效的治療並不鼓勵。

至於手術植髮,雖然有快速的成效,但植入的頭髮一樣會受年齡因素而緩慢減少,這些都是掉髮者在求診時,要優先考慮清楚的問題。

tips 掉髮何時須治療

頭髮有一定的生長週期,東方人平均每日落髮量在50根,如果真正有不正常落髮現象,甚至引起禿頭,才需要治療。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425/19/32fc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