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人在南部鄉下開牙科診所
當了這幾年牙醫師.心裡有許多的想法,又看到網路上不時就有人對牙科有非常多的疑惑,感覺其實牙醫師和病人都很可憐,想說就隨便寫個文章讓網友知道一下牙科醫師不會跟你說的一些感言
在台灣很多好牙醫,但也有更多的爛牙醫

1.蛀牙篇:就填補蛀牙來說好了,細心有責任的牙醫師,會幫你把蛀牙清除的很乾淨,然後按照步驟幫你把窩洞磨成最理想的形狀,再把已形成的洞用填補的材料按照一定的程序好好的填補,形成很緻密幾乎沒有gap(隙縫)的環境.問題來了,負責任的牙醫是這樣做,不負責任的呢?可以隨便挖個洞隨便把材料一股腦給擠進去,結果是好牙醫與爛牙醫得到同樣的健保費.
這還沒關係,負責任的醫師,為了把蛀牙清乾淨,就得很努力往下清,結果治療過程一定比簡單清一清的醫師還要不舒服(當然可以靠麻醉來解決),清乾淨後,一定比沒有清乾淨的還要容易發生填補後痠痛敏感的後果,結果可能就要抽神經,很多病人就會很不諒解..當然這個牙醫師都知道.....如果事先告知病人這樣的問題..說要抽神經,抽完神經又得作假牙保護..又一個新的問題..病人會覺得你為了要作假牙所以故意這麼做...
所以..目前看到的70%以上填補出來的根本不及格,沒多久就造成2次蛀牙..更難處理
只是..這些問題是要過幾年才會發生..難怪聰明的牙醫師70%會選擇又快又不會被嫌的方法來填補蛀牙

2:根管治療篇:
說到抽神經.那更是更多不為外行人知道的細節,抽神經一樣可以很精密也可以很簡單,大家大概能知道牙齒的基本型態就是上面有牙冠下面有牙根.好的根管治療會把整個牙根裡面的根管(俗稱神經)給清理的非常乾淨,然後用一種醫藥用的橡膠給緻密的填充,聽起來很簡單,但中間的過程..順利的話還好,不順利.遇到根管鈣化,或彎曲根管,做到腰酸背痛,眼睛脫窗,手腳發麻(負責任的醫師才會),如果今天我隨便一點,不幫你清乾淨,簡單放個藥,讓你不疼痛,那我也可以說我完成了這個根管治療,醫師輕鬆愉快,同樣的問題..幫你清到最底部..相對的來說得花費的時間更長得來更多次,而且過程中比較容易發生疼痛的情形,病人會如何感想?賺掛號費?被鄉間三姑六婆說成是黑店...不清到底部?反正短時間內也不會出問題(如果清乾淨發生問題的機率是10%.不清乾淨可能發生問題的機率是50%以上).以後出問題,也是幾年後的事,誰知道牙齒是誰殺的..所以..又有70%的牙醫師是聰明的...
又拿另一件頻果日報的踢暴事件來說,在報上記者踢暴所謂某牙醫診醫師不負責任的所把針留在跟管內.造成醫療糾紛..全部的讀者應該討伐那個牙醫師,只是..哪一個牙醫從不斷根管治療用的針在牙根裡面?那樣的問題所有牙醫師都很害怕發生..只是..也無法避免..常常抽神經做到一半.針抽出來前面少了一小節..我全身冒汗心理覺得萬分無奈.再利用各種方法想辦法從旁邊通過..誰想要這樣.但科技能提供的材料全世界都依樣..醫師只能盡量小心別讓悲劇產生.

3:假牙篇
說到作假牙,一定一堆人會說..牙醫削翻了,一個那麼簡單的假牙,也要那麼貴..其實說內心話.如果遇到爛牙醫,不負責任的牙醫,我也覺得一顆假牙4000元牙醫師是賺翻了,但對於負責任的牙醫師,一顆20000我都不覺得貴.會上PCDVD的網友我相信都有聰明的才智,想想看如果假牙套在牙齒上面.邊緣不密合會造成什麼後果?有縫隙代表食物殘渣會留在牙齒和假牙之間,時間久了裡面的牙齒一定陣亡,只是..不密合又如何?反正病人察覺不出來,只要戴上去吃東西不會痛不會覺得塞食物不會咀嚼不良..在一般人觀念不就是成功的假牙?而且..反正會發生問題也是幾年後的事情.. 便宜就好..更..讓我想到可惡的密醫
負責任的牙醫..會幫你把牙齒磨成邊緣清晰的形狀..讓假牙戴上去後..密合度更高.讓未來發生問題的機率更小,只是..要磨出清晰的形狀.需要磨掉的齒質需要更多..造成的酸痛或需要根管治療的機率更大...醫師花費的眼力和精神更多...
但..一班病人誰知道什麼是密合度高?也有許多爛醫師..隨便作一作也敢跟病人收那麼高的價錢..我也覺得那些爛醫師真好賺...不過也有許多負責任的醫師是值得收那樣的價錢

其實當牙醫師和個性與天賦都有關係..
我也不算什麼大醫師出國進修或拿到專科醫師...進階的治療很多我也是轉診到醫院請專科醫師幫忙治療.我能作的只有把我會作的我份內的工作好好的作好.網路上應該還有很多比我專業的專科醫師,說說這些只是當牙醫師不到千分之一的一些感慨與想法,有時間在po些文章和網友們78聊聊

然後經過一些板友的回應後…

牙醫師發言:
其實這不是有良心..只是把自己該做的本分做好而已.只是台灣的醫療環境已經被很多媒體,澳客,以及不負責任的牙醫師給搞爛了.其實誰不愛錢?雖然我是牙醫師.但我不否認我愛錢,只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通常病人要作假牙時,我也希望能做材質好一點的,一是品質比較穩定,二是利潤也比較高,只是病人有能力拿好幾萬來要我幫他做最好的假牙..我也不見得吞的進去,但如果病人願意付錢給我,那代表也要相對的給他最好的治療..不然有時候深夜時都會想到哪一個case會不會出什麼問題..會失眠的..
其實我真的覺得要找到一個好牙醫真的很難..也許這個牙醫學經歷高或很有良心.診斷精準,但天生手藝不佳(寫字都會有美醜了.何況牙醫的工作就像精密工匠的工作)也看過學弟,治療完全沒問題,品質也100分.但就是不懂的溝通.很多病人都不願意給他治療,也有之前的同事,追求完美,也有許多老醫師,經驗豐富,但就是治療觀念跟不上時代..包括我自己,就算想幫病人治療好.病人也不一定認同我.所以我常常和非牙醫師的朋友說..要找好的牙醫師真的要看運氣

回答一些問題..有些問題我是站在一般家庭醫師的角度來回答.例如矯正..我只能回答個大概..我對矯正只修過基本的概念..如果板上有矯正專科的前輩可以代為回答一下

1.假牙要多少錢?嘿嘿..金屬牙2500-15000以上都有..瓷牙4000-20000以上都有,通常瓷牙裡面是有一層金屬(也有因美觀因素內面沒有金屬的..粉貴),那層金屬決定了價錢..越高級的金屬穩定度密合度越高,技工製作出來的品質也越好..使用年限相對提高...不過假牙最貴就我而言是貴在牙醫師磨出來的牙齒形狀..如果看過最標準的磨法..相信我..要再病人口中磨出這樣的形狀..假牙的壽命會提高很多.但牙醫師的壽命會減少很多..

2.矯正要多少錢?看情況..有些小朋友只是用一兩個月調整個一兩顆.可能幾千元..整口的..不準備個4-10萬.....看困難程度...甚至還有矯正手術..把50分的女孩變成99分的美女..那..好幾十萬..很崇拜那個開刀老師...矯正年齡應該沒有限制..當然越年輕越好..以前在醫院還看過60歲的阿桑在做矯正

3.手機(那個發出可怕聲音的雞絲)消毒..通常是每一個病人來都會換.有些診所就..省略了...說到這個就生氣..診所買一台25萬的消毒鍋..用一年就快報銷了.更..廠商來只會推託..剛好從一年保固期過後就一直出問題...維修費都快超過3萬了.只要沾到醫療的東西都很貴..所以也別怪說看牙科很貴..
另外韓國貨真的不要買..都給你很好的規格..價錢壓低..但品質..就真的很爛..不只電腦的東西..牙科的東西也依樣..更..韓國狗

4.為避免廣告嫌疑..真需要看牙齒的..我可以推薦幾家南部的牙醫診所或醫院..是我看過做出來的品質都算不錯的..甚至有些我都還沒學過的..只限於台南高雄.其他地區我不熟

看牙齒沒那痛,如果真很害怕,所有的治療,都可以靠打麻醉藥來避免,但有些人也會質疑打麻藥超級痛的,還不是一樣痛,當我還是實習醫師的時候,我也覺得,打麻醉藥哪有不痛的,但後來偶自己的牙齒蛀牙..加上之前我自己給老牙醫看診的經驗...非常害怕牙齒被修磨的感覺..(誰說當牙醫就不怕被治療牙齒),所以要求學長幫我先打麻藥再填補蛀牙...這一次才讓我學到什麼較打麻藥都不會疼痛的技巧..所以現在我在幫病換打麻藥時,都盡量避免疼痛的發生..麻藥上去之後.做什麼可怕的治療都沒有感覺了...
所以真很害怕痛時..你可以要求你的牙醫師幫你打麻藥...請他打的時候輕一點慢一點...你會對牙科治療改觀的.. (但偶而還是會失手..怎麼打都打不麻..或是..怎麼打就是會疼痛)
George大大說的沒錯..很多診所越來越走向高級的路線..其實醫療的重心是在醫師..而不是裝潢.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好的牙醫師..在台北有牙周病的問題就找George醫師(很專業喔)..要作假牙就找"屋頂上的弓箭手"醫師(我的同學..居然也在這遇到..pcdvd真大世界真小..我都不能做壞事)
另外一個感言..在怎麼認真負責的醫師.也是會有讓病患不滿意的地方...醫師不是神..有時候也是真心想替你解決問題..一切按照步驟來做..也是有無法解決的問題..醫療就是這樣..沒有百分百的答案..希望社會的醫病關係能好一點..現在醫病關係真的被媒體稿的烏煙瘴氣..我恨爛媒體

有看到網友說
牙醫師不把蛀牙挖乾淨
就填補起來
很多時後是因為怕事
因為挖乾淨很容易疼痛
一個本來不痛的蛀牙,把他挖乾淨後變成會不舒服
可以想到病人會有以下反應
1.在78區中說..xox那個爛醫師...本來不會痛的牙齒去填補後變成吃東西會酸痛不知道他是怎麼搞的
2.跟鄰居說...那家在7-11隔壁的爛醫師..只是個蛀洞被他填補完本來不痛變成會痛..還叫我抽神經..抽完神經還要作假牙,真是黑心阿
3.那個醫師真是好阿..做事認真幫我清的很乾淨..還替我檢查的很仔細

得到的回答我想第3個是最少的

另外..會痛的話..真的要打麻藥..不管只是填補或洗牙.可以自己斟酌看比較怕打麻藥還是怕酸痛
我是怕酸痛..那天我自己蛀牙要我同事幫我填補..我監視著他幫我打麻藥
嘴巴還一值念說要輕一點..一值拿鏡子看他的手勢會不會太重...
我比你們還怕看牙齒..雖然打完麻藥治療都不痛..但起來後還是全身是汗
所以害怕是正常的


值得進去看與討論的文章,裡面也有一些人看牙的心得,如果你牙齒有問題,不妨進去看一下唄~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392832

最最最後,這是一篇轉貼文章,我不是牙醫…大家別再問我有關牙齒的問題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