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生物科技全光譜負離子檯燈

那天,我再噗浪發表了一個尋問檯燈的。有人推薦我使用3M博視燈、飛利浦、長庚生物…等等。

不過S拔我很龜毛的,沒看到實品會怕買了不滿意,於是我決定先到大賣場比較一下。

去了大潤發,有看到形形色色的檯燈,那邊有3M博視燈也有飛利浦、歐斯朗,就是沒有長庚生物的,原本還打算在網路購買長庚生物,不滿意再七天退貨。

註:會決定長庚生物,最主要是各種檯燈的特性已查得非常詳細,後面會做說明。

但是,沒看到就還是有不安心啊!而且S拔我個性比較急,我後來想到我可以去長庚的服務據點,那邊總會有自家的檯燈吧!就這樣,S拔從大潤發回到家沒多久後,我就前往板橋遠百了。我從一樓到最後一樓(我忘了有幾層)我都找不到長庚生物的據點,我再走去B1,還是沒有看到啊!最後S拔我才問客服小姐:『請問長庚生物在哪一層樓?』我得到了答案:『B1』。(後來發現網頁上明明就有寫在B1,是我自己沒有看到)

真是見鬼啦!我再走下去一次B1,再繞了一圈,一樣沒有找到,後來多繞了二圈,我總算發現了。不過我依然是不滿意啊!因為這邊的長庚生物科技檯燈剛好沒有燈罩。

這時先講我解釋一下我為什麼要看燈罩了。一個完整的檯燈,燈罩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就像3M博視燈一樣,你可知道如果博視燈沒有那片瀘光片的話,它的燈還可以防眩嗎?答案是不行的。所以這是我堅持要看到燈罩的原因。

在遠百沒有看到燈罩,我馬上衝回家,我想起網頁另一個據點也是離我家近的,中和威力廣場。很快的,我人已經在中和威力廣場,我也看到我心中的檯燈,而我此時也有個底了。

然而,我想做個最後確認。既然我已經在威力廣場,剛好樓下就是特力屋啊!特力屋的檯燈種類一定很多,於是我就走下去特力屋,把我想看的檯燈都瞧一瞧。

在特力屋,我看得最久的是3M的博視燈及歐斯朗系列,飛利浦都是只有喵一下,我後面會說明。特力屋的歐斯朗種類有比較多,其中一種是有柔光鏡的,這款在大潤發是我沒有看到的。

也因為看到這種柔光鏡的,我發現也很不著,於是我回到家後又查了歐斯朗的相關資料…

到目前為址,我考慮的只剩有歐司朗茵格斯達系列及長庚生物科技檯燈。

原因開始說明:

首先,一開始不考慮的飛X浦檯燈,不論是網路講的,或者是我親自看的,飛X浦的檯燈看起來都比較刺眼,所謂的防眩檯燈,好像只是多裝了一個柵欄燈罩,但其實有裝不一定好啊!有些檯燈(不一定是飛X浦)裝了這種反而可能防眩更嚴重。而飛利浦就是首先被我捨棄的原因。

3M博視燈,優點是款式很多,防眩效果很好,缺點是價格偏貴。主打防眩功能,重點是它的瀘光片,有裝沒裝真的差很多。

為什麼最後是歐司朗茵格斯達與長庚生物科技檯燈?

這兩者有兩同的特色,全光譜光源。其中又以長庚生物科技檯燈勝出。因為長庚生物科技檯燈的光線是七波長的,而歐斯朗茵格斯達是五波長。兩者的演色性大於等於90。在色溫部份,長庚生物科技檯燈是5500K,歐司朗茵格斯達則是5800K。

講到這個可能有人和我一樣噗煞煞了…

演色性:可以想成色彩的真實性,越高越好。詳細說明可以看這

色溫:越高越亮,越低越黃。(但不是越亮就越好)

至於光的波長:

一般的人工光源只提供偏橙、綠、靛三波段的顏色,易使人的眼睛或身體感到疲勞,而全光譜光源經稜鏡折射可分析出七色可見光譜,其光譜較白冷螢光燈完整,讓人輕鬆閱讀無負擔,並可有效改善因缺乏日照引起之季節性情緒失常。使用全光譜光源取代一般三波長光源已經成為歐美先進國家的潮流,因此德國聯邦政府巳明令規定醫院與醫療機構一律使用全光譜燈具,美國的聯邦工人傷殘保護法案也建議工作場所應使用全光譜照明設備。"全光譜"光源已經成為健康照明的指標。(此段引用長庚生物科技網頁)

PS.歐司朗只有茵格斯達系列才是使用全光譜(五波長),其餘歐司朗燈泡也都只是使用三波長的燈泡而已。

那麼,歐司朗茵格斯達系列及長庚生物科技檯燈,我應該選擇哪一個呢?

我發現網路上還蠻多人推薦歐司朗的茵格斯達,而且又以雙臂型比較多人推薦。但也有長庚派的…好難選啊!

但其實此時我心中稍稍已有一個決定:歐司朗茵格斯達。為什麼呢?它的外型贏了,它很有科技感。雖然少了長庚2個波長,但也是全光譜啊!應該不會差很多吧!長庚雖然是光的波長及色溫贏了,但是外型比較普普啊!不過,這仍不是我最後買的檯燈。

後來我與S麻討論了一下,S麻就直接要我買長庚的。理由是:以我這麼龜毛的人,而且往往買東西我都是功能取向的。如果以後買歐司朗長時間閱讀而不舒服的問題,到時一定會叫叫叫…就這樣,我選擇了長庚生物科技檯燈。

就這樣,我去上網找我看到最便宜的一家下訂單了。

東西是一大早就收到了,我馬上拆開來使用看看。

檯燈第一個拿來用的竟然不是閱讀,而是拿來拍本身的盒子,因為我要寫這篇網誌啊XD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1

疑~怎麼好像有眩光?ORZ

我心裡突然在想,3M博視燈會不會也有這種眩光啊?為了解決我心中的疑惑?下午我又去大潤發…

要測檯燈有沒有眩光,就是拿一張廣告紙,因為這種紙很容易反光,很容易測得出來。

哈哈哈~答案揭曉,就算是3M博視燈也會有一點點眩光的問題。此話怎說?

一點點眩光:顧名思義,就是3M博視視燈眩光比長庚的還少。但在什麼狀態下會有眩光,一個是紙的角度,一個是紙的材質。

角度:有些紙你平放是不會有眩光的,你硬要把紙轉各種角度看,當然是可能會有眩光啊!就像我拍那個盒子,因為又不是正常看書的角度,會有眩光是正常的。

材質:在你有防眩光或有好燈泡的狀態下,只有很特別的紙才容易引起眩光。前面這句真的很重要,不然即使是一般紙,也是可以造成眩光,我的舊檯燈就是這一類型的。也因如此,一般我閱讀的書並不是那種會易眩光的,換了長庚檯燈後,已改善原本長時間看書不舒服的困擾。

人生就是這樣麼奇妙!我在未購買長庚檯燈之前,我的選擇只有歐司朗茵格斯達系列及長庚生物科技檯燈。長庚檯燈貨到後,我竟然又覺得3M博視燈可能比較好…不過這只是覺得,除非有人這兩種檯燈都有,不然即使是防眩光,也不能夠確定在長時間的閱讀,舒適能力勝過長庚吧!

後來我又對長庚生物檯燈的功能再多做查詢,原來長庚至始至終沒有強調它們有防昡的功能啊!不過寄來的盒子是有稍微提到一下:5500K色溫最適合閱讀、不刺眼、不眩光。長庚生物檯燈最主打的就是它的七波長、5500K色溫,演色性大於90,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最舒服的閱讀光線啦!

長庚生物檯燈網頁介紹請點我

把檯燈拿來用相機比喻:

我的長庚生物檯燈,它就好比是一台無色差的相機,但很可惜,它沒有防手震的功能啊!

3M博視燈:有色差,但有防手震啊!

歐司朗茵格斯達:有色差,但有防手震啊!

我心目前最好的檯燈應該是:3M博視燈的瀘光片+長庚生物科技的檯燈。只可惜市面上沒有這種東西。不知道有沒有人去買3M博視燈,然後燈泡換成長庚的全光譜燈泡,效能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

網路上到是有看到有人去幫飛利浦的檯燈(因為比較便宜),再去買類似3M的瀘光片來裝,聽說也有類似的效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邊

總結論比較:

瀘光片、柔光鏡、燈罩
基本上,這三者是算一樣的東西,只是名稱不同。嚴格來說,瀘光片和柔光鏡是有防眩的效果,而燈罩就比較像燈的罩子,有的業者就是多了個罩子就叫防炫,其實根本沒有用,甚至可能更眩。
3M博視燈就是用獨家專利瀘光鏡,有分一代和二代,要購買可以注意一下,這邊略有說明差別!

燈管、燈泡比一比
上面說了那麼多,應該知道最好的燈管是哪一個吧!那就是長庚生物科技的全光譜燈管(七波長、5500K色溫),次之就是歐司朗茵格斯達系列(五波長、5800K色溫),其餘市面的閱讀檯燈大部份都是使用三波長、6500K色溫的燈管。包括3M博視燈也是使用6500K的燈泡,不過多了那片獨家專利瀘光片就是差很多。
PS.這邊說的最好的燈管、燈管指的是閱讀檯燈的泡溫,如果是像浴室、餐廳當然要不一樣的色溫,也就不在此限囉!

防眩技術比一比
歐司朗及長庚是從燈泡著手,3M是從瀘光片著手

檯燈還要哪些要注意的問題
★選擇高頻電子安定器,這是目前一般好檯燈都會具備的項目之一
★檯燈的長度:就像當初我想買歐司朗茵格斯達系列、它有分立燈、雙臂、單臂。大部份人都推薦雙臂,但也有人事薦單臂,其原因則是,檯燈如果過長,不方便縮短也是很麻煩的事情
★是否可以座夾兩用:此點我覺得看個人需求。也可以只買桌子夾用的,還比較省錢呢!

左是茵格斯達單臂、右是茵格斯達雙臂

歐司朗OSRAM 茵格斯達Ingolstadt-雙臂

檯燈目前優惠價格
★想買長庚檯燈的朋友,露天賣場、Yahoo賣場會比官方網站及店面便宜
★歐司朗茵格斯達,雙臂一般要3000元,單臂約1800元(網拍價),可是現在在Hola,雙臂只要2290元、單臂反而更貴2490、立燈2950元
★3M博視燈,一般一樣是露天賣場、Yahoo賣場,不過最近3M博視燈基本款這款在大潤發只賣990元。比網路便宜一千元以上。這篇網誌發得晚了,前陣子去看,現在要1999元了。

買檯燈前可以參考的問與答
同瓦數的全光譜3U燈泡與一般3U燈泡,那一個較護眼
飛利浦檯燈的種類要如何選擇?與歐斯朗的檯燈差別在哪裡?
博視燈光學原理
全光譜光源的相關疑問

相信看了這兩個連結,對您選檯燈會有幫助的

接下來就是拆箱文了

長庚生物科技全光譜負離子檯燈02

裡面有說明書、視力護照、視力檢測表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2

不過視力護照裡面有印反了=.=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3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4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5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6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7

桌夾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8

檯燈本尊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09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8

有負離子的功能。一天開4小時,可以開十年。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0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7

檯燈的頭可以上轉、下轉、左轉、右轉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1

燈罩...基本上我覺得和飛X浦是同類型的,功能不太大...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5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6

夏皮MM過來又來插一腳了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2

招牌假笑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3

招牌裝死?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4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19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20

這是啥表情~

長庚生物科技負離子檯燈-021

S拔的碎碎念
原本我還真想再買一個瀘光片來放在我目前的檯燈下,但現在只能放棄了。
因為賣家說:燈管如果是長庚的全波長燈管,不適宜裝台廠品,因為會導致光色偏紅,裝3M品光色會偏黃一些~相較之下比較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