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

原本我的報稅也可以很簡單…
但因為有買賣房子…
所以變得複雜許多…

簡單的說…
如果今天我只有薪資收入的話,我知道怎麼報稅…
但偏偏就是多了買賣房子這項,我就一頭霧水了…

時間:6/1下午
我被家裡徵招回去報稅…
(本來家人大人要用到好,突然call我回去處理此事)

帶著一些阿里不達的和房子有關的証件收據來到稅捐處…
經過了「收入查詢」後,還有努力的排隊後…
終於輪到我被「輔導報稅」…

這是一位看起來有點年紀的先生幫我處理的…
年齡約五六十吧~

我覺得他的服務態度讓我覺得不是很好…
因為什麼人會來到這邊需要「輔導報稅」…
當然就是「不了解」如何報稅的人才需要過來…

我一開始和他說我要抱扶養親屬…
便指著戶口名簿我女兒的名字給他看…
這人一開始沈默不語,臉上似乎要透露著什麼消息給我…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到底要傳達什麼給我…
他:今年是報幾年…
我:去年,94年…
他:那這小孩什麼時候生的
我:95年
沒錯,此時的我,恍然大悟了…
雖然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但對於一個第一次報扶養親屬的人來說是完全陌生的…
(那他用那種態度...我是有點覺得○○XX)

後來我拿出了其他和房屋相關的收據…
我當然是這些資料都不知道怎麼談才需要來到這邊…
他問我這些房子是買的還是賣的…
我說需要打回家問才知道…
他:這些房子都是你的還需要問
我:這都是我爸我媽幫我處理的,所以我不知道
打電話完問後,知道這些是都已買且也賣出的房子…
那他說,賣屋的話也要有「合約書」還是什麼的…
我並不懂,我只知道我家人要我帶這些來就可以報稅…
而我覺得他應該是輔導我報稅…
他對於我的資料沒有很詳細的看…
明明我帶了三間房子的資料過去,最後他只寫了一間
我有問說其他兩間不用嗎?
他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很納悶…
為什麼只有一間要呢?
anyway…不管
我在想也許是其他兩間資料不齊全…
但他並沒有和我是怎樣的情形,只有說其他的不用…

由於在看他處理第一間時…
我看到房屋的稅是如何報時,我記起來了…
回家後,我自已想辦法把其他的兩間的依樣畫葫蘆把他報好…
(之前不自已網路報,那是不知道房屋的怎麼寫,既然都看他寫一篇了,我也知道如何寫了)

我妹後來也到稅捐處要報稅…
一樣是有房子買賣的要報…
沒想到他比我更離譜…
輔導人員一間都沒幫他報…
只有報薪資所得…(被打敗吧!)

我的感想是…
報稅期間,稅捐處請了很多臨時工作人員或是工讀生…
這些人是否有專業的知識或是訓練,我很懷疑?
如果說我資料是齊全的,結果你沒報,到時候說我沒報而我逃漏稅時,這樣的責任,誰來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