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病患對中醫針灸能不能治療骨刺?及推拿可不可以矯正脊柱側彎?這兩個問題頗有疑義,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針傷科主治醫師陳泰佑指出,中醫上確可以治療兩者所引發的疼痛,並改善病情,但必需要由醫師診斷病情為之。


陳泰佑醫師指出,在中醫針傷科門診治療下背痛時,常會被患者問到的下述兩個問題,「醫生,針灸能不能治療我的骨刺?」或者「醫生,推拿可不可以矯正我的脊柱側彎?」;根據門診人次統計,下背痛的診斷僅次於感冒,患者為數眾多,治療的方式琳瑯滿目,臨床所見,從最原始的民俗療法,用鉛筆小刀割的、用打火機燒的、用棒槌敲的到現代醫療最先進的內視鏡顯微手術摘除骨刺和最近的骨水泥脊椎重建術,比比皆是;那針灸到底能不能治療骨刺?那推拿到底可不可以矯正脊柱側彎?答案是無庸置疑的。


中醫「針灸」可以治療骨刺引起的酸痛,並非能讓骨刺消失;骨刺是脊椎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表徵,也就是說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炎反應會引起脊椎骨質增生和週圍軟組織的酸痛,X光平面看起來它像是一根刺,其實不是。


而「推拿可以矯正脊柱側彎引起的酸痛與不適」,卻不能讓側彎的脊椎回正;大家都知道,男生到了十八歲以及女生滿十六歲時,身體發育已臻成熟,骨骼成長也已經定型,過了這個時期,再長的時間使用護具調整已經不易,更何況推拿的作用力只是暫時的。所以以上問題,經過醫生檢查,皆可視病情症狀需求治療,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陳泰佑強調,下背痛必須經過醫生明確的診斷,不要病急亂投醫,且並非只有針灸和推拿治療不行;惟適度的針灸和推拿治療,確實可以立即解除肌肉的痙攣,舒緩酸痛的症狀,又沒有藥物副作用的疑慮,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LIFE/X3/390616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