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腿、含手指

就這樣...日子混一混就到了7月9號這一天了。
有些人會問為什麼要再次剖腹產,醫生當初給了我幾點:

一、剖腹產之後的自然產...胎兒要出來的時候,會從陰道口跟舊傷口選一個比較脆弱的地方出 ...通常從舊傷口出來的機會是千分之1~2。
二、肚皮先前已經受到破壞了...沒有理由再讓陰口受到破壞。三、老公使用上的問題 一一||| (真是中肯阿~。

對於我自己來說,我想我是恐懼面對那未知的自然產吧。就如同沒有剖腹過的孕婦一樣,對她們來說或許剖腹可怕太多了。所以說,陣痛、開三指、拉梅茲...這些有的沒有的媽媽教室等預習了好幾次,卻比不上打點滴、悌毛、麻醉後昏睡的親身經歷。

對於夏冬拔來說,以上總總或許都有關聯,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有限的陪產假換取最好利益空間。陪產假一共有三天,從入院到出院一共是五天,那天是星期四,所以星期一要出院,陪產假就可以請四、五、一。這樣我在醫院的五天老公都可以在身邊。

原本以為7月9號那天是好日子,沒有到前一個禮拜被告知那天是刀砧日。砧,泛指砧板,該天不屠殺牲畜。習慣看農民曆的人認為那天諸事不宜,更加不宜動刀。但是有另解說,該天只要不殺生即可...在於我的情況,手術產只差在躺在手術台上面不是砧板...但是,那天對小孩的八字來說算不錯了,而且就夏冬拔請假的安排上也是非常美妙的...雖然最後沒有改變原計畫,不過讓些人擔心也是滿難過的。

不過我相信那的時辰應該是不錯的,因為那天有跟產婦跟我同一個醫生、同一時間要剖腹,好險他的要求只要在x點以前小孩出來,我是x-1點15分。有交錯開來,否則還真不知道怎麼搶勒?

過程也不如自己想像的。
第一胎生夏皮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意外的陣痛,且我們要求剖腹的時間又很逼近,幾乎一到醫院就馬上開始所有的手續。護士、麻醉師等一下子就圍上來了,時間和心情上的折磨就比較少點。又或許陣痛大於一切的痛,護士幫我插的點滴針頭時我也不覺得痛,打半身麻醉的時候、被剃毛的時候、插入尿管的時候....都覺得還好。當時要不是我很害怕...麻醉師很貼心的在我同意後讓我入睡,所以我對很多的事情都沒知覺,才會產生剖腹產"還好啦~"的錯覺。

這一次生冬冬,沒有及時的陣痛,所以一直有種等待的消磨。尤其換好衣服躺在待產的床上...雖然有個人的電視可以任意轉台,卻不知道看什麼好。媽媽和s拔都在,可是心裡亂亂的也不知道聊什麼。這之間,護士有來幫用儀器包住腹部,做子宮收縮及胎兒心跳的檢測,因此我就不方便下床走動了,心裡滿悶的,被限制行為感覺真不好。然後護士幫我插的點滴針頭,真是阿鳥ㄟ的痛阿~而且速度不是很快,可能有稍微找一下血管吧,當下覺得時間有夠漫長,三字經都快出來了。處理好之後,手臂一直覺得很不舒服,我一直在回想,印象中我生第一胎的時候點低應該是從手背打入的ㄚ,為什麼這次從手臂打呢?護士給我的答案是"一直以來,都是從手臂"。
~莫非又是前世的記憶作祟~

這時候就開始後悔了。開始再懷疑第一胎的時候,為什麼我可以這麼泰然的面對,難道一切是因為陣痛><。
時間過的差不多就被推進去手術房了...一樣在手術台上面先被刮毛,接著麻醉師要我左側躺蜷曲著,他要從我脊椎那裡注射麻醉了,慢慢的...原本冷的要死的下半身漸漸的開始有熱熱的感覺從左邊的下半身蔓延開來。本來我要翻回去躺平,可是麻醉師卻要我先慢慢的移動身體挪好位子,他一直強調「這一躺下去就沒有辦法再動了」。我不懂...什麼叫做不能在動了。後來等到麻醉師確定ok的時候,我才躺平,果真...原本只有左邊熱熱的感覺漸漸的竄到右邊...這時我覺得右腳腳趾有股癢意,很想抬起來抓個癢,可是腳好像不是自己的...連照我意思稍微左右抖一下都不可,這時候才能體會到半身不遂的人有多痛苦。下半身只剩下微微的熱和有點嚴重的麻...就算如此,別人摸我...我還是有感覺的,例如插尿管的時候,雖然不會痛,可是有一種熱熱麻麻的感覺在那...後來我求麻醉師給我睡著吧。麻醉師反覆問我「不看個孩子在睡嗎?」。
算我是個沒母愛的媽媽,比起一直有感覺醫護人員對我做的任何"處理",心理亂想自己嚇自己,不如還是一覺好眠。麻醉師猶豫了一會兒才給我全身麻醉,我知道他有他的顧慮,聽說全程全身麻醉,對母體和胎兒有點風險,可是我就是俗辣啦!

一覺醒來...這一次睡到自然醒。我姐和S拔...應該已經在看電視了。生夏皮的時候,在眾人幫我從手術床移到病床的時候,因為震動所以醒來,算是被"吵"醒的,看來這次麻醉比較重,所以在"移動"的時候就沒有醒了。一整個覺得很冷,幸好手術前護士有提醒我把外套準備好,不過上次好像沒這種冷感。 接下來兩天就跟平常的病人住院沒兩樣,只是我非常的怕冷,可是又因為傷口的關係,整個人在發熱。而傷口又好痛,怎麼躺在床上都不對。醫生探房的時候告訴我,因為從同一個傷口繼續動手術,所以復原的狀況就沒有上次好,而且一次會比一次痛,多數產多胎一點,可能會有纖維化的問題。我的媽牙~這會不會變成我不生第三胎的理由了。

然後S拔感冒了,真的是氣死人了,明明護士小姐有來提醒,如果覺得被子不夠暖的話,可以去跟她們拿,就有人臉皮薄不好意思去要,睡了一個晚上就有感冒前兆了...
然後又遇到我餵母奶宣告失敗,失敗的原因是...又堵住了。真的很不甘心,這一次我生前已經很認真的做乳房護理了,生完就一直有在注意,偏偏又是一覺醒來,乳房硬到不行,又是只能靠手擠到通了。用通乳又是一門技術了,重點在快、狠、準。快:短時間(幾十分鐘吧)內要通,時間拖太久不但乳房受刺激會更加泌乳汁讓乳腺更不通,拖久了還會乳腺炎。狠:當然就是不顧疼痛的擠下去。準:手勢要對。缺一不可,我都沒有。好慘!雖然護理師和護士小姐很熱心的要幫我擠奶,大概10~20分鐘就可以通了。說真的,不知道我心裡有什麼鬼在作祟,我總是覺得她們的表情就像是看到別人臉上友痘痘不擠不快的樣子。擠奶的過程我不過只經歷了不到5分鐘,當下感覺時間不是用流的而是用滴的,就算我生完夏皮時經被擠過一次,這次也事前也做過心理準備,但是被擠的時候還是會讓我痛到想要放棄通奶。我的奶其實很多...偏偏堵住了...然後禁字一堆只要我聽到母乳、餵奶...眼淚就可以嘩啦啦的流,簡直就快要憂鬱症了。然後我就開始想不開了,第一個受到攻擊的是夏冬拔,我開始怪他不好好保重身體害我不能跟冬冬母嬰同室,無法馬上親餵,很牽拖的責怪,就算母嬰同室了,也不代表我一定會成功。我也管不了那麼多,能牽拖的就牽拖來罵,只差沒有連祖宗十八代都罵下去,當場要夏冬拔簽離婚協議書而已。所以說…產婦是很脆弱的,受到刺激容易歇斯底里。後來嗚啦嗚啦的罵了一堆,最終的理由用了"我做月子要照顧冬冬,不要把感冒傳給我"就把他趕回家了,在醫院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就一個人哀怨的度過。

出院的第一天我回到了娘家開始做月子,冬冬回家的第一餐,我還有試著讓她吸看看,就像很多人說的,給小孩吸一吸就通了,我如此的異想天開,但是事與願違。整個過程也是痛的要死,只是比起用手擠好一點,ㄍㄧㄣ了不知道多久,第一回合結束。冬冬不知道喝到了多少,但是我知道根本就不夠塞他胃角。第二回合要開始時,我發現我乳頭有點出血...這樣給冬冬吸會不會讓冬冬把不好的細菌也吸進去...吧?終於我完全死心。

接下來就是要退奶了,傳統的退奶都是吃韭菜和麥芽。我完全不考慮打退奶針,聽說打那種針容易罹患乳癌。韭菜的第一餐,我娘是燙了把韭菜切段給我吃,韭菜咬久了嘴巴真的很酸,咬到無力。為什麼草食性動物的主食是草呢?這樣嚼嚼嚼…..咬好久才會爛,整個精神放空專注在嚼嚼嚼….吃到都放空快變白癡了。後來我娘知道我咬韭菜咬到不想吃的時候,他就幫我把燙熟的韭菜用果汁機打成汁。韭菜汁喝起來就像綠色的髮菜湯一樣,口感像是在喝果菜泥。比起咬韭菜,喝的真的輕鬆、有效率多了,來再多也不怕。韭菜汁除了幫助退奶,還可以幫助消化、清宿便,ㄣㄣ出來的簡直就是韭菜棒,擦屁屁時還會見到韭菜絲。好神奇阿!!一餐不知道喝了多少韭菜,我大約三天就退奶了,好神速喔!

跟娘在一起就是可以吃自己喜歡的味道,果然我娘不負我期待的把我養的肥肥的。我做月子時一口飯都沒吃到,只是偶爾中午會吃個麻油麵線,剩下的就是吃我娘準備的雞、魚、豬....這樣下來,我做完月子還胖了1~2公斤,就可以知道我吃的有多多多多多少。早餐幾乎都是魚,中午就會是腰子,晚餐就是雞,當每餐都會有一些蔬菜。份量也夠多,不用吃飯都超飽的。剛開始我都把東西吃光光,後來擔心會瘦不下來,而且我娘每天到市場買那麼多東西也很辛苦。我就故意主菜剩一點下一餐吃,以為這樣媽媽下一餐就不會準備主菜了。例如說,早餐的魚故意吃ㄧ半就好,中午的腰子,媽媽就不用再煮了。偏偏中午媽媽一樣上了一到腰子給我,午餐變成了一道腰子&早餐剩的半條魚...囧。所以說如果我這餐不想辦法解決,下一餐的量將會倍數增加。當然不管怎樣這都是媽媽給我的愛心,他無怨無悔的煮,我只能用無怨無悔的吃來回報她了。雖然吃到後來,看到葷食都自覺罪孽深重,有出家的打算,幸好還有兩個女兒讓我俗事未了,才免於出家。也很感謝跟我一起補的家人,相信她們也應該跟我一樣吧!看到產婦的補品應該也很膩了。

生完10天我就洗澡了~洗的前一天,我用毛巾搓鮮可以搓到滿地,還有一些粉難搓的黏在身上。可怕阿~都沒有外出還可以有這麼多的污垢。我深感生小孩最好在冬天,就算我洗溫水澡,還是可以洗的滿身汗,重點是頭也濕了。無奈只能洗好澡之後再用吹風機吹乾頭,心裡實在很悶,明明就沒洗頭還要吹頭。一次我娘還誤會我一直洗頭,叫我不要常洗,其實我是因為洗澡的關係汗濕的,心裡一堆點點點無處說。不過我想我姊更悶吧,油膩膩的頭臭味隨著熱風飄散,真是燻死她了。後來我索性洗澡不關門,因為這樣好像比較不會出汗,但是要趁我爹不在家,整個洗的有點緊張。第15天我就洗頭了,不知道是不是臭太久了,洗完還是感覺頭上有補湯的味道,後來也不知道洗了幾次,那種味道才漸漸消散。

面對肥滋滋的肚子,心裡一直很焦急,所以很認真的用束腹帶。但是用束腹帶卻感覺到身體的復原狀況有受到影響。比如說剛開始的半個月我都有束著,然後惡露就停了,原本以為我是自然的停,可是後來有幾天我沒有認真束著,惡露又開始留了。別人家是建議束著肚子比較容易消,不過我的肚子一樣圓圓凸凸的。後來有間內衣店的老板娘跟我說,我是束過頭(太緊)了,依我的骨架來看我最低只能用L的,可是我卻用到M…,長期下來對身體可能有害而無益。唉!

說到SIZE…我有一個賣衣服的朋友說過,男生和女生買褲子的時候….男生都似乎偏好買大點的SIZE,自以為他的XX非大件裝不下,可是穿了之後又會嫌褲子會掉下去。女生呢~卻是偏好小點的SIZE,自以為身材多曼妙玲龍,結果塞不下去又ㄍㄞㄍㄞ叫。

不管怎麼說,生冬冬後…又在一次痛的歷程。(一開始躺在床上發悶+滾來滾去;接下來在房間裡發悶+像老人家一樣的走動;最後終於可以直立為人,但是在房子裡發悶)。現在身體應該還在慢慢復原中,這次月子被當神豬供奉著,希望真的能夠像老人家說的:月子坐的好,身體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