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情婦 2005年02月17
 
我曾訪問過一位中年婦人,她年約六十,皮膚仍白皙美麗,有兩個孩子,從來不曾結婚,她是專業情婦。
那個年代光明正大當專業情婦比穿拖鞋爬玉山還難,一個女人逾齡未婚,壓力已經很大,何況還要跟人家分享丈夫,總有人會說閒話。
她的兩個孩子,分屬兩個男人,她當過兩個男人的情婦。她為父還債到酒家上班,沒上多久就遇到第一個男人,男人慷慨的解除了她家的經濟危機,讓她過著除了名份之外什麼都有的生活,她也安份的守著他的小別館,直到幾年後他心臟病發過世。他過世時她年過三十,無一技之長,不可能得到遺產,又不能夠回到酒家上班,還好沒多久後又遇到另外一位願意撫養她和小孩的男人,一直到她五十歲,男人走了。
俗人說沒結婚會遺憾,她說她想開了就好了。她說她並沒有遺憾,雖然她的角色是情婦,但一想到男人結了婚還想找情婦,對情婦又比對妻子照顧,她就覺得當老婆也沒什麼好。「我只是要好好生活下去,並不在乎他留多少遺產給我,所以也沒關係。」「只可惜,我不知道愛是什麼。」她還是有點悵然。
現在,孩子會養她,她老了也不孤單。跟她交談,印象最深的一點是,她完全沒有年過半百的女人那種恃無忌憚的慓悍之氣,言談間還有一種少女般嬌羞的神情,這或許就是情婦的特質之一吧。
從專業角度看情婦,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專業的,專業情婦如她,只管被包養,腦中幾乎不存人間煙火,有錢來含笑接受,只管專職侍奉男人,不需要管男人事業成不成功。另一種叫業餘的,有的還在男人的辦公室打工、幫他軋票跑三點半、處心積慮幫忙他事業。依我經驗看來,業餘的比專業的下場慘,幫過頭了,在他眼中就缺乏情婦所需的柔媚情調,又很容易被元配發現,最後感情事業兩頭空。
從目的性而言,情婦也可分兩種。一種必得要謀得元配之位,運籌帷幄,日日過得辛苦,這種也該算是業餘的。另一種是現在流行的「他要娶我,我還未必要嫁他」的類型,只想當情婦佔盡被嬌寵的好處。現代年輕的第三者,多半具有如此的專業。

吳淡如
----------------------------------------------------------------------------------

她自認為與一般的六年級女孩不一樣,她從小被誇能幹,但從來沒有事業心,一心想要找個好老公,當個好老婆,做個好媽媽。念家政系的她也不排斥與上一代同住,這一點,在她的同學中是個異數。
婚後,她與婆婆同住。不過,新婚不久她發現要當完美的老婆和完美的媳婦,比她自己想像的還難得多。
「就算我做得很完美,他們也還是不滿意。」她滿腹委屈。
「怎麼說呢?可否舉實例?」我問。
「我很會做菜,一直想抓住老公的胃。其實我的菜做得比婆婆好多了,但是我老公還是愛吃婆婆做的那幾道菜。」她說。
「這是理所當然的,」我說:「他從小吃習慣了那個口味……」
「我婆婆的心態很奇怪,好像在與我爭寵。先生最愛吃我婆婆煮的糖醋排骨。有一次,我故意煮了一道糖醋排骨給先一道糖醋排骨出來,好像要跟我較量似的。」
這種行為,確實是在吃媳婦的醋。
婆婆的心態當然很奧妙 ,但是媳婦也不太體貼,她想當「賢內助」,想當完美妻子固然感人,但作法未免開了倒車,並沒有設身處地為婆婆想想。她必然沒有想到,自己的較量之心已經威脅了婆婆的地位,讓婆婆感覺到:「妳居心叵測,想讓我變得一無是處,對吧?」
反而不如一個常會請教婆婆的媳婦討喜。據我統計,在比自己年長的女人面前,與其裝聰明,不如裝笨,笨要笨得很誠懇,且讓她有機會教妳。
故意去做婆婆專屬的菜 ,絕對是在跟婆婆宣戰,難怪老人家不高興。我不太喜歡人家說「女人不要太能幹」,這是要看狀況的,有些事不能幹不成,但在見多識廣的人面前,識相的體貼比苦幹實幹來得聰明。如果太能幹卻不夠聰明,就會能幹到笨的地步:做了許多事,卻徒然招惹怨尤,又何必?
精明到笨之間有時只有一線之差,千萬別死腦筋。 

吳淡如
----------------------------------------------------------------------------------

愛的稀世奇蹟 2004年09月06日

小尹寄了則內容感人的剪報給我:
雲林縣有個八十多歲的老榮民老曹,五十歲才依媒妁之言結婚,娶了一個雙十年華的鄒族姑娘。老夫少妻送作堆的婚姻沒有感情基礎,婚後不久,年輕的妻子就離家出走。
老曹只能默默等她回來。有一天,妻子挺著大腹便便的肚子回來,不到一個月,生下一個女嬰。孩子當然不是老曹的,不過老曹並未追究,沈浸在當爸爸的喜悅裡,替小妻子做月子。
孩子剛滿月,小妻子又不告而別,一點音訊也沒有。過了很久又和上次一樣,挺著大肚子回來。老曹又當了現成的爸爸,忙著照顧妻小,而妻子也像上次一樣,做完月子之後又消失無蹤。
同樣的事情上演了八次,老曹有了八個女兒。他用士官長的薪水把這些女兒養大,還盡力供她們讀書。八個孩子年齡接近,老曹父兼母職,公務家事兩頭忙,又背又抱又牽,把女兒們撫養長大。
八仙女長大了,有的還念了大學,老曹卻中風了,他那在外漂泊數十年的太太聽到消息之後,也回到身邊來照顧他。出自於贖罪心理,對老曹照顧得無微不至,知道內情的鄰居們都說,老曹苦盡甘來。
寄剪報給我的小尹說:「看,男人也能這麼的寬宏大量呢!」
我請小尹別太樂觀。如果這則地方新聞描述的事情是真的,那麼,這真是愛的稀世奇蹟。所謂奇蹟,就是千萬次中偶爾才會發生珍貴一次的特例,而所謂的愛,並不是兩性之間的愛情,而是「忠孝仁愛」裡的愛。他不是出於對妻子的愛情而寬容她,而是因為對親情的珍惜才如此厚道;年過半百、隻身在台的老曹,對親情的需要超過愛情的注重。我想他一定是把小他三十歲的妻子當女兒看待吧。
男女情愛難容一粒砂,父女親情才有可能有容乃大。就算是父女情,寬容大量到這個地步,都是世間奇葩。

吳淡如

--
都是在同一個地方轉貼來的…
第二篇沒有標題…
不知道標題是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