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冒大哉問 醫師幫您解惑 

⊙陳維苓 (中西醫師、仁美中醫診所院長)今年氣候忽冷忽熱不太穩定,使得感冒的病人增多,臨床上筆者跟病人做中醫常識的衛生教育時,經常發現病人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想法,這對於療效會產生一些反效果,因此筆者在此提出一些實例,來與讀者共享,建立正確的觀念。

迷思1 黃耆紅棗枸杞湯 是否人人皆適合?

前一陣子流傳「黃耆紅棗枸杞湯」可以增強免疫力,很多病人想知道這「黃耆紅棗枸杞湯」對每個人都適合服用嗎?

分析此三味藥材所組成的方子,是以補氣為主,並略帶補血的作用,含有很多黃耆膠和糖份,理論上對氣虛者有幫助,但如果是火氣大的體質,或身體正處於發炎狀態請勿服用,除非經由中醫師診斷為虛證發炎的病人則不在此限。

假如本身是氣虛體質,但服用上述藥方有胃脹、消化不良,或服用後覺得更疲倦的現象,不妨於此方中加入一些陳皮或生薑來幫助消化。

迷思2 感冒期間吃補 可以增加抵抗力?

有些病人經常感冒,一感冒就會喉嚨痛、咳黃痰、流黃鼻涕,而且感冒常會拖的很久才能痊癒,因此病人常有這樣的疑問:「是不是身體有點虛,可以在感冒期間吃一點補藥來增加抵抗力?」

事實上正好相反,從以上症狀看來,比較屬於中醫的風熱外感,假如症狀更嚴重,合併發燒或黃痰、黃鼻涕量較多或喉嚨劇痛時,則要考慮是否變成急性鼻竇炎,或急性扁桃腺炎,此時在中醫診斷上要考慮肝膽(此肝膽並非西醫學之肝臟和膽囊)濕熱或肺胃熱盛型的證候,簡而言之,表示體內正處於發炎期,這段期間吃補藥,例如黃耆、當歸、粉光參、四物湯等等,除了極少數例外的情形,對大多數人而言,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會加重病情。

迷思3 感冒喉嚨痛 冰水水果吃不得?

很多中醫會告誡病人得風寒時,不可以吃太生冷的東西,那麼感冒喉嚨痛的病人是不是一定不能吃冰?不可以吃水果?

實際上,感冒即西醫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以中醫觀點而言,還可以再細分為風寒、風熱等。風寒型感冒會怕冷、流鼻水、全身痠痛,當然不可以吃冰,以免加重病情,但如果是熱性感冒,喉嚨痛得要命,口渴得不得了,又沒有合併咳嗽,胃不舒服,就急性扁桃腺炎、疹性咽峽炎導致發燒的病人來說,喝冰的流質或退火的食物,例如西瓜汁、椰子汁、葡萄柚是可以減輕症狀的;反過來說,熱性感冒吃龍眼、荔枝是會加重病情的。

迷思4 咳嗽聲啞 如何護嗓?

最近很多咳嗽的病人聲音都啞掉了,該如何保護嗓子呢?患者不妨多飲用一些潤喉茶包,或是噴一些像是吹喉散、川貝黃連滴劑等保健藥品。此外,多吃些水梨、楊桃也能對嗓子有所幫助。

少吃燥熱飲食,睡眠要充足,講話速度慢一點,常按摩腮幫子,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控制自己的情緒也很重要,不要大吼大叫,如果您已經聲音完全沙啞,最好的方法就是──禁聲,讓聲帶完全休息個幾天,這樣做康復會比較快。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309/19/2x62a.html

這真是好新聞…
記在BLOG中

好像有點久沒更新網誌了…(其實才幾天而已,只是如果以天天都更新來算的話,那就是久了)

最近因為處理Schnappi的事情又變得比較忙…
然後昨天整個人運氣都很不順…
(玩接龍輸輸輸、橋中皮帶又斷了,這次比上次更嚴重…)
然後現在就是累累累…
所以連想網誌都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