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月子寶典 訣竅看過來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進修/報導】

「月子做得好,媽媽健康沒煩惱。」話雖如此,真正曉得坐月子的人並不多。

坐月子是流傳千百年的民間傳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蔡沛芳表示,懷孕的變化歷經40周才逐漸完成,卻在短短的分娩過程過後結束,身體平衡一下子出現變化,當然得好好調養才能恢復元氣,而這都有賴坐月子來達成。

長久以來,坐月子有很多禁忌,其中不乏不合時宜者,最常見的是「不能洗頭、洗澡,不碰生水及不觸風寒」。蔡沛芳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一個月不洗頭、不洗澡,既不衛生又難受。一般說來,分娩後的那兩天,不妨以擦澡方式為之,等體力恢復後,再行沐浴,但浴室外應有人陪同,以免不適時無人協助。

此外,洗澡時間不宜太長。分娩一周後,就可以洗頭,但應在浴室內擦乾、吹乾頭髮,穿好衣服後再出來,以防受涼。

至於「坐月子不能喝水,料理一定要加酒」這項,蔡沛芳認為產婦還是可以喝水,但喝的應是溫熱的水,而不是冷開水,這是擔心喝到沒煮過的汙水而致病。

「不能吃鹽巴嗎?」蔡沛芳指這是孕婦多多少少有水腫現象,一旦鹽巴吃多了,水腫會加劇,還是少吃為妙,但並不到完全不能碰的地步。

對於以母乳哺育的產婦來說,有必要在坐月子期間多吃些生乳通乳食物,比如豬腳、豬腸、雞蛋、鴨蛋、羊肉、牛肉、羊奶、牛奶、絲瓜、豆漿、豆腐、芝麻、花生、魚類、蝦子、牡蠣、枸杞、桂圓及核桃等。退奶食物則以麥芽湯為主,韭菜、人參茶及人參鬚也可多吃。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123/15/2sj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