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祭祖
男家迎娶出發前祭拜神明祖先。
★ 出發迎親
迎娶的人數應取六或十人以上雙數之數,其中包括新郎、媒人及陪嫁工作人員。車輛數宜為六或十二之雙數。在迎娶過程中,若遇過橋或另一迎親隊伍時則應鳴炮。
★ 迎接新郎
當迎親禮車至女方家時,需要安排一男童侍持茶盤等待新郎,當新郎下車後則要賞男孩紅包答禮,才能進入女方家。
★ 鳴炮
到達新娘家前應放炮以通知迎娶車隊即將到達,準新郎帶著捧花迎娶新娘。
★ 化粧
新娘須視結婚當日迎娶的時間,提早完成化粧及髮型。
★ 食姊妹桌
新娘與姐妹家人一起吃飯,道別祝福。
★ 拜轎
禮車至女家時,女方年輕晚輩捧著糖果開車門請新郎下車。
★ 雞蛋茶
女方準備「雞蛋茶(可以湯圓或甜茶代替)」給新郎及迎娶賓客吃。雞蛋茶是指用一個碗2個雞蛋(水煮蛋),甜湯,僅喝甜湯,用筷子攪動雞蛋即可。
★ 討喜
新郎持捧花接新娘,此時新娘的姐妹密友,故意提出問題阻攔新郎接新娘,待通過考驗後才能見到新娘。
★ 拜別
祭拜神明祖先,拜別父母,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並由父親蓋上頭紗,而新郎只鞠躬行禮即可。
★ 新娘上車
由牽新娘婦人牽新娘,頭上以竹篩或黑傘遮蓋,護新娘入車內。使用竹篩或黑傘的用意在於當日新娘神最大,不與天公爭大。
★ 潑水
新娘母親待禮車開動後,於車後即潑一碗水、白米,用意是希望女兒出嫁後不要太想娘家,以後的一切再也不予過問,而撒白米是祝女兒事事有成,有吃有穿。
★ 擲扇
新娘手上拿2把扇子,扇子各包上紅包.車開動時,新娘丟下一把扇子,由新娘的兄弟拾起,帶走一把扇子。用意是丟掉不好的習性,把好的帶去婆家,擲扇後新娘必需哭幾聲,禮車後面需蓋「竹篩」以象徵繁榮。
★ 緣錢
迎親車隊到達新郎家,媒人先到下車,將緣錢掛在男家大門頭上,意思為人未到,緣先到。
★ 入門
禮車到達新郎家時,由小男孩捧橘子或蘋果開車門,新娘子下車前應摸一下橘子或蘋果,並給一個紅包。橘子或蘋果則要放到晚上讓新娘親自剝皮,代表會招來「長壽」,用意在祈求吉祥平安。
★ 牽新娘
下車時,由一好命婦人,持米篩(ㄊㄟ)或黑傘撐在新娘頭上,牽新娘進門。(米篩意:帶胎來生兒滿米篩)。新娘進門時切記.不可踩門檻,應跨過。
★ 祭祖拜堂
新娘進門後,祭拜神明祖先,拜高堂,新郎護送新娘入洞房。
★ 入洞房
入洞房後,將米篩放在新床上,意即帶胎來,會生子,桌上置銅鏡(鏡子)以壓驚,代表為可以生男。新娘要吃由黑棗、花生、桂圓、蓮子等做成的甜湯,象徵「早生貴子」。倆人坐在圓凳,二張圓凳的各一支腳椅,用一件褲子的兩條褲管套入,意即未來將同心協力,音似同穿一褲。新娘不宜於白紗脫下前坐在床上,意即避免懷孕時易害喜得厲害。其他親友等人皆不宜坐在新床上,而新娘更不能躺下,否則可能一年到頭都會生病在床哦!新郎掀開新娘面紗,飲交杯酒,也可於喜宴上飲交杯酒。
★ 食新娘茶
新郎新娘手端茶盤,同家人敬茶,家人以紅包或禮物為賀禮,新娘亦可準備小禮物回贈家人。
★ 拍全家福
可在家裡面或喜宴開始前或送客後全部親友合照。
★ 喜宴
★ 歸寧
通常由新娘的弟妹到新郎家,請新郎新娘相偕回娘家。大多中午聚餐,日落前回家為宜。(新婚未滿四個月忌在外過夜,所以歸寧宴畢,在日落前,新郎新娘即相偕齊返男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