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小撇步 隨手拍漂亮寫真

不論自拍或被拍,許多人都有被拍出一張慘白大餅臉的痛苦經驗,要避免此等慘劇發生,從環境、光源、服裝、化妝到拍攝技巧都要用心,看起來複雜,實際操作時並不難,只要掌握一些小撇步,每個人都可以拍出健康好氣色的漂亮寫真!

相機操作篇

大部分數位相機都有針對環境設置不同的場景模式,拍攝人物當然要選擇人像模式囉!分工細一點的甚至還有夜間人像、室內人像等選項,有的相機在人像模式中還會提供不同的效果,以NIKON來說,標準效果可凸顯紅唇效果,拍出白皙膚質,效果一可拍出膚質的粉嫩透明感,效果二則是柔焦,可修飾臉上的小瑕疵。

如果相機有提供兒童人像模式,也可多多利用,因為此模式專為拍攝臉頰粉嫩的小朋友所設計,當然也能為你的好氣色加分。

除了現成的模式選擇外,最好能學會調整曝光值。曝光值多半在拍攝模式下可自行設定,多加2~3格可以增加進入的光線,讓膚色更白皙。(1格=0.3,如加3格就把數值調整+10)

光源篇

要預防拍出大白臉,就千萬記得不要使用自動閃光燈拍攝人像,除非閃光燈可手動微調,以弱光搭配慢速快門拍攝,尤其在夜景環境,可用弱閃光(-2~3格)搭配慢速快門(約1/30秒)拍攝人像,不過手一定要握穩,建議使用腳架,或將相機放置在桌上,也可選擇光學防手震相機。

如果是在室內拍攝人像,通常光源較為複雜,人物臉上容易出現陰影,可使用白色保麗龍板將主要光源反射到人物臉上,此方式在戶外拍攝時也可用來反射陽光。

切記千萬不要在白色牆面前拍攝人物,否則相機會被過白的牆面顏色欺騙而降低曝光值,容易拍出蠟黃暗沉的臉色,建議灰色、咖啡色或綠色的背景較適合拍攝人像。

服裝化妝篇

除背景之外,人物身上的顏色也可能左右人像拍出的效果,通常灰色可以中和所有強烈對比的色彩,所以穿著灰色系服裝拍攝人像最好看;如果膚色較白皙的人,建議可穿著灰色和墨綠色調,膚色較黑的人可以穿灰色、乳白色或淺黃色。

女生拍人像記得至少要化淡妝,腮紅是一定要的,口紅或唇蜜一定要帶點色澤,但是最好不要是粉紅色系,以免與東方人的膚色不搭。此外,強烈建議美眉們夾睫毛並且刷上睫毛膏,讓眼神看來更有精神;拍照前可以在眼睛點一些生理食鹽水或眼藥水,更能讓雙眸水汪汪的放電。

事後補救篇

萬一已經不小心拍了一堆臉色黯淡的照片,也不是完全沒有補救的辦法,有些數位相機附贈的軟體可以做事後影像修補,以紅、藍、青3原色來說,拉高藍色可以讓膚色變白,拉高紅色可以讓氣色紅潤,拉高青色則會讓色調灰暗,所以建議可以將藍、紅兩色稍微拉高後,再將整體明度拉高2~3格。

NIKON數位相機獨家的D-Lighting功能,也可在拍攝完人像後直接在相機上修正氣色,只要按個鍵就可靠相機幫你做後製。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323/15/2yq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