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全國妊娠合併糖尿病協作組日前公佈的“妊娠期糖代謝異常”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妊娠期糖代謝異常的發病率較高,平均發生率為6.6%,南方發生率比北方高41.2%。

   楊慧霞,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

    妊娠期糖代謝異常的發生率逐年增加,產婦和產兒健康危害的發生率也增高。

    不合理的飲食是導致這一問題的重要因素。“如今很多孕婦在飲食上存在誤區,比如認為懷孕時多吃水果,生出來的寶寶皮膚就會又白又嫩。”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主治醫師陳偉說。

    其實,孕婦吃水果吃得太多會為孕期肥胖和妊娠糖尿病埋下隱患。楊慧霞教授曾經做過的一項調查也發現,妊娠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比健康孕婦多很多。

    陳偉建議,所有孕婦都應首選糖含量相對較低的水果,如西瓜、蘋果、梨、橘子、桃、葡萄等,孕婦每天吃水果別超過500克,而妊娠期糖代謝異常或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則要減半,建議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穩後再加水果。其次,如果喜歡吃香蕉、鳳梨、荔枝、柿子之類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就一定要少量。

    楊慧霞教授是主持本次調查的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全國妊娠合併糖尿病協作組組長,她建議,糖尿病孕婦一定要計算好每天攝入的總熱量,如果水果吃多了,就要相應減少主食,以保證全天總熱量攝入不要超標。但不能用水果代替主食,因為主食屬於複合碳水化合物,它不會在短期內快速升高血糖,而水果卻恰恰相反。吃水果的時機也很重要,最好選在兩餐之間吃,這樣既不會使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孕期攝入過多的堅果等高脂食物,也對健康十分不利。這類食物含熱量較高,同樣會導致血糖升高。(魏雅寧)


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ife/2007-06/26/content_629074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