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桶子有多滿? — 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How Full is Your Bucket? 你的桶子有多滿? — 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和杓子,
水桶滿溢使人樂觀積極;水桶見底令人意志空虛。
讚賞、肯定及正向思考,增添正面情緒,讓彼此的水桶滿溢。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在幫你我加水!

  1950年代早期,萊斯的外祖父唐諾.克里夫頓在內布拉斯加大學教授心理學時注意一個現象,為什麼心理學領域討論與關注的焦點都是,「人到底是哪兒不對?要是能開始研究人哪裡對了,是不是更重要」?於是,他和同事花了50年的時間,針對積極的態度進行數百萬次的訪談。研究初期,他發現,個人生命會因與人際互動而不同,不論是和朋友長時間的交談,或是在餐廳點餐瞬間,都能造成不同結果。人與人之間互動,其結果不是正面,就是負面,少有所謂的中間地帶。無論互動結果如何,因互動所累積的能量都足以深深影響個人生命。

  1990年代,正向心理學崛起,這也正是唐諾一直專心探討的領域。直到2002年,唐諾的研究才被美國心理學協會肯定,推崇唐諾是正向心理學始祖及天賦心理學之父。此時,唐諾也被診斷罹患癌症,受惠於唐諾早期研究「人哪裡對了」的好友、同事,期望藉由這項理論嘉惠更多的人。這項研究是運用「杓與桶」的譬喻,幫助大家了解這項意義深遠的理論。2003年,唐諾的癌細胞已擴散全身,在這段時間,他發現「杓與桶」理論不僅幫助自己度過自16歲起發現的「視網膜小腦及脊髓血管瘤症」,也激起唐諾與癌症搏鬥的意志。2003年9月,當本書初稿完成數週後,唐諾也過世。唐諾在世的79年間,以積極態度助人無數,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讀者發現,這個人生之桶的力量。

「杓與桶」理論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隱形桶子,桶子是空、是滿,全靠別人對我們所言所行。桶子滿的時候,自己會覺得很好,反之,則感到糟透了。除桶子外,我們還有一個隱形杓子,只要以積極態度對待他人時,這個杓子便會在別人與自己的隱形能量桶注入一滴能量水,反之,則是舀出。當隱形能量桶滿的時候,我們充滿了正面、積極的態度與源源不斷的能量,注入桶內的每滴水,讓人變得更堅強、更樂觀。相反的,當人際間互動不佳時,則會從桶內舀走自己及他人的水滴(能量),因此感到無力、挫折。所以,我們每天、每刻的選擇,都會影響「個人能量隱形桶」的狀態,每個選擇甚至影響到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與幸福。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1503

http://www.sunbright.com.tw/catalog/intro.phtml?book_id=0000000086


S拔的碎碎念
這是一本好書~~~我有買,而且看完一陣子
覺得桶子理論講的很好,故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