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女孩不論看書、看電視或看電影,都經常接觸公主的故事,家長也喜歡把女兒打扮成公主。有專家認為,女童幻想自己是公主雖然正常,但如果讓小孩養成一切要光鮮亮麗、追求物質享受的觀念,不見得是好事。

美國洛杉磯加大兒童精神病學家狄安東尼歐表示,小孩子幻想自己是童話故事主角、玩角色扮演遊戲很正常,不過,撰寫許多女性議題著作的佩姬‧歐倫斯坦卻對生活中充斥公主商品感到憂慮。

女童瘋公主,讓迪士尼大發利市。從玩具、服飾到巧克力、寵物用品,和公主有關的產品琳瑯滿目,迪士尼去年靠這類商品大賺30億美元(台幣995億4000萬元)。

然而,歐倫斯坦認為,女童每天被2萬5000種公主相關商品的資訊轟炸,不受影響也難。她認為,小孩子應該生活在現實而非幻想中,外型美麗無瑕的公主是否適合當兒童的角色模範值得商榷。

對身體意象(body image)頗有研究的歐倫斯坦表示,公主給人的印象就是外型美麗、有很多服飾,女童養成這種觀念並不好。她擔心,3歲時像公主的女童,6歲時會不會變成被寵壞的孩子,12歲時會不會變成AV女優?

歐倫斯坦主要的憂慮是,女童只知道羨慕公主的物質享受。但其他專家認為,女童的核心價值觀來自親友,並非虛構的公主,就長期而言,童年著迷於粉紅色和金光閃閃的服飾無傷大雅。狄安東尼歐就說,小孩的價值觀主要是學習家人、社區成員等周遭大人。

美國有些母親,已開始改造童話公主新世代的形象。莉波蒂‧康博表示,她說白雪公主給女兒聽時,會說白雪公主長得甜美、心地善良,長大以後想當素食主義者。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23/2/db3d.html

相關連結:
專家:童話故事 也缺女性主義 


我家蝦餅現在養得像?
小惡魔??
小時候看其實選不太準~
至少蠻喜歡3C類的東西~
一般公主比較不喜歡3C類的東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