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大骨頭補鈣?老一輩觀念裡,以為讓小貝比吃這些比喝牛奶營養,但醫師表示,30大碗的大骨頭湯才等於一杯牛奶的量,而且湯中含更多的是高脂肪的油脂,乳製品的乳鈣質容易吸收,對人體較有用。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長黃高彬新書:「新生代育兒寶貝計畫」,推翻多項老祖宗時代就有的觀念,一刷6000本,甫上市就成為坊間暢銷書。

黃高彬說,老一輩觀念裡,喜歡燉豬大骨頭湯給小孩喝,認為可以補充鈣質,實際上燉出來的大骨頭湯中的鈣質,遠不如牛奶,且油脂含量高。

有些小孩不喜歡吃魚,但老一輩的人認為吃魚和喝魚湯會聰明,常強迫孩子非吃不可,反而弄得食欲不振。黃高彬說,魚類的營養成分在其他食物中亦存在,所以並不是吃魚和喝魚湯就會變聰明,「均衡的營養更重要」。

其他錯誤的老觀念,例如大人常要小孩「多穿一件衣服」,但黃高彬說,小兒體溫高、散熱慢,反而應該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小朋友肚子痛不一定是「胃痛」,因此看病時應主訴症狀,而非自行判斷;發燒代表感染,可泡溫水浴,「愈是發燒,愈要穿得多」則是不正確的做法等。

書中另一特色為「寄生蟲篇」,由於公共衛生改善,許多以前常見的寄生蟲、蛔蟲、阿米巴等已罕見,但隨著外籍幫傭或新移民配偶的增加,許多寄生蟲又再度出現。

黃高彬有25年的臨床經驗,透過他深入淺出的筆觸,家長很容易即懂得如何防治。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21/2/d7w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