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腔保健》不必用牙膏 也能刷出好牙

更新日期:2007/03/21 09:11 記者:【張翠芬/台北報導】 

刷藥用牙膏牙齒會比較健康嗎?對於坊間各種牙膏產品紛紛標榜療效的做法,牙科醫師直言,牙齒健不健康,重點在刷牙方法,只要方法對了,甚至不必用牙膏,同樣能做好口腔衛生。

醫學博士、好家庭牙醫診所院長宋慧玲醫師指出,牙膏分藥用和非藥用兩種,藥用牙膏多是由醫師開立處方指導患者使用,目前較常使用的是添加含氟成分的去敏感牙膏,及添加可殺死牙周病細菌的牙周病專用牙膏;至於藥用牙膏可使用多久?宋醫師說,「就像其他疾病一樣,病好了就不必再吃藥,口腔的問題解決了,當然就不必再使用藥用牙膏」。

宋慧玲表示,一般民眾並不需要使用藥用牙膏,有些品牌的牙膏會添加少許氟來預防蛀牙,倒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口腔保健的重點在於刷牙,使用牙膏可達到口氣芬芳,但只要刷牙方法正確,不用牙膏也可以保持口腔清潔。

牙周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台大牙醫系教授侯連團則強調,最好的是貝氏刷牙法,將牙刷刷毛以45度角朝向牙齒與牙肉的接縫上,每兩顆牙做10次的小圓周旋轉,之後再換下兩顆,隨時維持刷毛45度角操作,直到把所有牙齒刷完為止。這樣的刷牙可有效去除牙菌斑,預防牙周病、蛀牙,又可避免因刷牙方式不當造成的傷害。

侯連團表示,只要方法正確,設計簡單的牙刷就能刷得很乾淨,市面上很多設計花俏昂貴的牙刷反而並不適用於貝氏刷牙法。至於牙膏選擇,只要含有適量的氟,配合刷牙技巧,就足夠預防蛀牙和牙周病了,消費者並不需要花太多錢選購市面上標榜含抗生素、酵素,或者其他含中西藥物等特殊成分的牙膏。

--
嗯~~我有印象我的牙醫師也有這樣和我講過~~
就算沒有牙膏,也可以刷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1/57/btw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