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維骨力後,有愈來愈多的民眾開始吃含MSM成分的食品「顧筋骨」,但由於MSM安全性未明,衛生署目前不允許任何食品添加,一旦查獲,可處以三到十五萬元罰鍰,產品也要沒入銷毀。

主要成分為葡萄糖胺的維骨力可說是最受銀髮族歡迎的保骨產品,不少民眾從美國返台,都會帶上幾瓶當伴手禮,有些民眾還相信,添加軟骨素、MSM成分的葡萄糖胺,效果更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也發現,門診裡許多五、六十歲患者幾乎都在吃MSM,特別是膝蓋不舒服、疼痛的患者,他說,不少人認為此成分對磨損的軟骨有幫助,還能增加締結組織的強度。

張棋楨說,MSM較少單獨存在,往往是添加在葡萄糖胺、軟骨素裡,他目前沒看過單獨針對MSM進行的研究報告,在無臨床研究的情況下,無法確定是不是真如口耳相傳的有效。

儘管不少民眾相信MSM可以「顧筋骨」,衛生署現階段態度卻頗為保留。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由於廠商尚未提出MSM的安全性報告,目前不允許添加在食品裡,若業者販售添加該成分的食品,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三到十五萬元罰鍰。台北市衛生局日前也行文各大藥粧店及便利商店,要求不得販售。

MSM功效不明,可能的來源有兩種,一是來自天然的有機硫,可能由松樹萃取,另一種是透過化學合成。衛生署強調,不允許食品中添加MSM,主要是沒有任何有關於MSM安全性的報告。

食品衛生處表示,在未確定安全性前,民眾最好緩一緩,不要急著食用。張棋楨則提醒民眾,關節不舒服的原因很多,不見得一定是軟骨退化,像肌腱、韌帶發炎、或是骨刺、關節積水等都可能造成關節疼痛。

● MSM是什麼?

MSM(Methyl sulfonyl methane)學名是甲基硫醯甲烷,在台北市開設藥局的藥師柯明道說,MSM是一種硫化物,在美國是相當普遍的保健食品,不少生產葡萄糖胺的大廠都有添加此成分,另外,此成分也常添加在軟骨素裡,也有產品同時結合葡萄糖胺、軟骨素跟MSM三種成分。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25/2/avc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