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待因(codeine)止咳效果好,但兩歲以下幼兒發育未成熟,不宜使用;健保局卻發現,去年因感冒就醫的寶寶中,有近五分之一、約12萬人吃了含可待因的鎮咳、感冒藥,輕者容易嗜睡、運動失調,有氣喘病史者甚至會造成窒息後果!

中央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指出,該局分析94年近680萬件兩歲以下幼兒的感冒就醫資料,其中6%使用了可待因製劑;由於許多人有多次就醫紀錄,實際上,去年感冒看病的幼兒有64萬人,其中11萬8000人吃過可待因,比率逾18%。

進一步分析,這種不當用藥的情形,九成以上發生在診所,而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則較少見,健保局推測,可能因大醫院的藥物多是單一成分,醫師開藥時會注意,而診所常使用複方的感冒藥、止咳劑,醫師未注意到其中有可待因成分。

至於基層診所的科別分析,耳鼻喉科開立這種處方的比率最高,14%就診幼兒都用了可待因,其次依序是小兒科、不分科、內科、家醫科,比率在12%~8%之間;值得注意的是,四成不當用藥集中在62家院所,顯示醫師的用藥必須更謹慎。

馬偕醫院副院長、資深小兒科醫師黃富源表示,由於兩歲以下幼兒肝臟發育未完全,代謝可待因的能力不佳,可能使這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在體內累積太多,產生中毒現象,導致走路不穩、昏昏欲睡等副作用,但通常較少嚴重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國外曾報告過,兒童若可待因用量過多,可能抑制呼吸,必須使用呼吸器,甚至有致死案例,不得不慎。

黃富源提醒,除了兩歲以下幼兒不宜用可待因止咳,早產兒、氣喘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等,也建議避免使用;因為這些人痰液較濃稠,若用藥止咳,使痰液出不來,很可能堵塞呼吸道、引發窒息,或加重感染,使病情惡化。

健保局表示,其實,幼兒專屬用藥多不含可待因,這些不當用藥情形,多半是醫師拿成人的感冒、止咳藥給幼兒使用所致;未來將加強輔導醫師改善,不排除以專案審查、刪除給付,或訂定不支付指標,來導正醫師的不當用藥。

對此,一名開業的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認為,小兒專科醫師多半知道這項用藥禁忌;他建議健保局私下與醫界溝通,以免造成誤解,讓民眾以為醫師都亂開藥,反增恐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817/2/28w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