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爛牙 小心心臟病 

牙痛跟心臟病也有關係?一位先天有心臟瓣膜缺損的小男童,去診所拔蛀牙(新聞、網站)後,右邊臉頰腫起來,而且也變得越來越喘,家長覺得不對勁帶去醫院,才發現口腔內的鏈球菌,在拔牙時經由血液、淋巴,導致心內膜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主任陳立愷表示,蛀牙或是有牙周病,細菌會藏在蛀牙的窩洞,或是牙齒與牙齦間,一旦有先天性心臟病,在拔蛀牙或是手術時,細菌就可能跑到心臟裡去。

陳立愷說,有些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因為症狀很輕微,平常沒有治療,因此在拔蛀牙時,家長也沒有提醒醫師,其實只要在術前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就能預防感染。

另外,如果有糖尿病,血糖(新聞、網站)高時牙齦腫大,就變得更容易窩藏細菌,讓牙周疾病惡化,陳立愷也說,還有服用某些癲癇用藥,也會使牙齦比較腫,都可能讓牙齒疾病變得更糟。

陳立愷也說,很多小朋友不懂刷牙技巧,很容易蛀牙,因此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就像幫牙齒穿上防彈衣一樣,每半年一次,可以降低恆牙蛀牙率20%。今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從17日起到8月底提供免費塗氟,家有5 到12歲兒童,不需要掛號費、健保卡,可以免費接受口腔篩檢、塗氟義診。 

Schnappi,你也要塗嗎?可是你還沒有牙齒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