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在找工作的時候,到底是順著自己的興趣還是以現實為考量呢?是否以大公司薪水穩定為考量重點比較好呢?
A:(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
1、 我認為,順著自己的興趣比較好,但同時參考現實。
2、如果你在104人力銀行(http://www.104.com.tw)找工作,你會發現一般企業在徵才廣告中,都會做公司的簡介及福利、教育訓練的詳細介紹,以增加其求職者的信賴度,並吸引優秀的人才面試。但是,如果是一家知名的企業,例如國內1000大企業、或外商企業,其實即使他們不在求才網頁中用力著墨,似乎也可以輕易擄獲求職者的心。

然而,所謂的「知名企業」,一定是求職者的最佳選擇嗎?

我認為,如果放眼對找「下一個」工作而言,曾經擁有「知名企業」的資歷光環,的確是一件蠻有幫助的事情。不過,對一位社會新鮮人而言,「知名企業」倒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高知名度的企業一般來說組織架構都已經相當完善,因此分工非常周密,如此一來,每一個員工就好比機器中的某個螺絲釘般,只要把本分做好就可以了,反而沒有機會,去學習到不同的事物及增進不同的視野。

反之,如果進入的是較小型的企業,往往什麼大小工作都有機會碰到,因此,對這個產業,一定會有比較「全面」的了解。而且,在較小型的企業上班,員工也有可能經常在「資源不是很夠」、或「經驗不是很夠」的狀態下工作。這時候,就很可能會激發出員工的創意,激發出出人意表的結果,並且磨練出不同狀態的求生技巧!這些經驗對上班族而言,都是非常可貴的事情。

如果以「錢」的因素做考量,其實「知名企業」也未必提供上班族最好的薪資及福利。以我的經驗而言,同樣在一家賺錢的公司工作,相較於人數往往較多的「知名企業」,小企業因為人數比較少,反而可以得到的薪水及年終獎金比較多。這也就是為什麼「知名企業」的員工不一定比較有錢的原因。

不論是「知名企業」或是「一般企業」也好,我認為求職者要優先考慮的,應該是這個企業的「遠景」,以及領導人的能力吧!那麼,求職者要如何判斷何謂「有遠景的企業」呢?

我認為,一個有「遠景」的企業,必然是一個已經有了「明確的獲利方向」的企業。那麼,即使它還沒有開始賺錢,都尚有可為。但是,如果這個企業還不能明確知道獲利的來源是什麼(就是還在「燒錢」的狀態),那麼,即使目前該企業背後有金主,未來還是會很辛苦!許多目前已經泡沫化的網路公司就是如此。另外,「領導人的能力」是否足夠,也是求職者應該考慮的方向。不過在進去上班之前,就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得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