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以下 少碰為妙 一天8杯成癮 忍著點就能戒

黃筱珮/台北報導喝咖啡提神醒腦,但「酗咖啡」可就不妙。醫師建議,一天最多喝二杯咖啡,喝多易上癮,甚至中毒。臨床發現,有人一天喝八杯咖啡而上癮,痛苦不堪;還有藝人一天喝四十杯黑咖啡減肥,送醫急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咖啡因每日建議攝取量三百毫克以下,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熬夜等,經常以咖啡提神,咖啡成癮的人非常多。咖啡成癮症狀包括不喝就精神不濟、打哈欠、疲倦、頭痛;喝太多又會失眠、睡不好,非常不舒服。幸好咖啡因成癮不難戒斷,只要忍住不喝,一段時間後會自然痊癒。

若一天攝取超過五百毫克咖啡因,就會「咖啡中毒」,情緒焦躁不安、心悸、坐立不安、手指抖動,林杰樑說,這時千萬不要再繼續喝而要多喝水,把咖啡因排出體外。如果一天攝取太多咖啡因,超過五千至一萬毫克,有可能死亡。

林杰樑說,研究顯示,咖啡因會使反應球蛋白等指數上升,傷害心血管,還會使鈣質流失,孕婦喝咖啡會增加流產風險,增加胎兒體重不足機率。

林杰樑憂心的是,前陣子相當風行「咖啡減肥」,有藝人一口氣喝四十杯黑咖啡,結果送醫急救,「咖啡減肥風氣不可長」,建議一天最多二杯,喝多傷身。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強烈建議,十五歲以下學童最好不要喝含咖啡因飲料,尤其六歲以下腦部還在發育,咖啡因可能影響日後智力發展,宜盡量遠離。學童如果上癮,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影響食慾等情況,含咖啡因飲料包括咖啡、奶茶、可樂、紅茶、綠茶等,生活中唾手可得,許惠玉建議師長多教育孩子,給孩子正確認知。 

http://tw.news.yahoo.com/060616/19/392y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