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罄竹難書? 杜正勝:用盡所有紙張都寫不完!
罄竹難書出自後漢書等古籍 喻罪狀多難寫盡
杜正勝新解「罄竹難書」:表示事情很多
國文學者:成語有典故 不宜亂作新解 

轉錄於:http://forum.pcdvd.com.tw/showthread.php?t=622630&highlight=%A6%A8%BBy

而目前唯有把罄竹難書解釋為正面的就是以下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y/24/today-o11.htm
但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囉?(大家可以看一下)

不過可以確定一件事是…

很多成語的用去和最早典故不同:

如最有印象的勾心鬥角,形容宮室結構錯綜複雜而又精巧工致。語出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

比如說"莫名奇妙"原意是感到美好
現在變成罵人的話

又比如"出爾反爾"原意是誠信待人 人必回之
現在變成不守信用 

朝三暮四也是錯用,在莊子中是用來比喻,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每天都是吃七個果子,只因為早晚的量不一樣而歡喜或發怒,被當猴子耍…

【人盡可夫】

「人盡可夫」這個詞彙,一般都用來形容某種女子淫蕩之極,和多數男子有不明的複雜關係。那是從字面上解說,意思是:女子隨便淫蕩,每個人都可以做丈夫。其實原來的典故出自《左傳》,並不是這樣的意思,它還有一段令人感慨萬千的家庭悲悽故事。

原文:
春秋經文:

  五月,鄭伯突出奔蔡。

左傳:

祭仲專,鄭伯患之,使其土胥雍糾殺之。將享諸郊。雍姬知之,謂其母曰:「父與夫孰親?」其母曰:「人盡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遂告祭仲曰:「雍氏舍其室而將享子於郊,吾惑之,以告。」祭仲殺雍糾,尸諸周氏之汪。公載以出,曰:「謀及婦人,宜其死也。」夏,厲公出奔蔡。

本文大致說祭仲太過專權,鄭厲公派祭仲的女婿雍糾殺掉他。雍糾要在郊外宴請祭仲以便下手,他的太太雍姬知道後,便問母親:「父親和丈夫誰最親近?」母親說:「你出嫁之前,人人都可做你的丈夫,父親只有一個,怎麼能相比呢?」於是雍姬就告訴父親祭仲,祭仲殺了雍糾。厲公載著屍體逃亡,說:「和婦人謀劃大事,他死得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