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湖北的零分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以上是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一則文字,論述了詩人觀察和表現宇宙人生的態度和方法。其實,這則文字所含的思想,對我們爲文、處事、做人以及觀賞自然、認識社會,都有啓發。
  
    請根據你對這則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出得廳堂入得廚房之王國維可以休矣
  
    (2005高考作文湖北0分卷)
  
    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裏說:“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他的意思,不外乎做人做事要靈活跳脫,不能死板,在一棵樹上吊死;看待一個事物,它是否完美,也要從內到外考察,內涵好,從外在看起來又高雅精致,那就沒的頂了。但在我看來,從現實的社會意義上說,不如理解爲人的身份,人的能耐,不能拘泥於某個地方,要靈活變通,才能在社會上左右逢源,獲得成功。
  
    我是一個女生,但也知道,這樣的道理不勞他鄭重地寫到書裏,生活已經教育了我們。說實話,我還沒決定是否真的上大學,就算這篇作文給我低分,我也不會太在意。讀了大學又如何呢?!許多人大學畢業等於失業,奔波勞頓找工作,低聲下氣還被人罵。前段時間,不說有人本科才200塊,博士1400塊嗎?今天我在街頭過早,香噴噴的熱幹面真是好吃,但你猜怎麽啦,早餐檔口的檔主是我的鄰居阿鵑,一個讀了本科的大學生。
  
    靈活變通才是成功之道,尤其作爲一個女性。棉棉、衛慧等宣稱她們是美女作家:入乎其內,故能寫之之作家;出乎其外,故能觀之之美女。張維迎之流,出能出得到大學講堂,入又能入得了資本家的盛宴,按現在的做人標準,那是人中龍鳳哪。去兩年有個關於女大學生賣淫的調查報告引起滿城風雨,不就是取材於武漢的嗎?白天是一本正經的女大學生,夜晚卻是一次百金的妓女,你說,做個女大學生我又有多麽稀罕!做人做事不能表裏如一,不能內在外在的盡善盡美,不如別做的好。我媽媽教我做武漢鴨脖子,就反複叮咛務必要入味,而且外在的顔色也要求高,不能讓人誤以爲是某類排泄物。
  
    社會的競爭無比激烈,給人弱肉強食的叢林感覺。何況,這骨子裏還是個男權社會,性別上的就業歧視並不少見,我是不是也要象美女作家那樣,說“氣得下面都濕了”呢?我們湖北人外號叫九頭鳥,如果不學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能耐,又怎麽能夠掙得一餐飽飯呢?我們湖北古時候叫楚國,有句話是“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說明我們多麽愛美,但爲什麽我們湖北女人現在性格急躁,動不動就罵罵咧咧呢,我想,和現在的社會狀況一定有關。男女平等的口號喊了幾十年,搞什麽男女同工同酬,以致一個個變得男不男女不女,粗壯結實,不愛紅裝愛武裝。許多變態男人居然欣賞穿制服的女軍人,女警察,女幹部,流著哈喇子說她們英姿飒爽,這不是男人造的孽嗎?
  
    居裏夫人說過:“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做到。”不過她漏了下句:“女人能做到的,男人未必能做到。”我們要決定自己的道路。查泰萊夫人曾經說過:“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我們就是要做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女人,回到幾十年以前的老路。而我心目中的夫君,不要求什麽出將入相——那只怕忽然短命或禍事來臨——只要出有寶馬奔馳靓車,入有別墅豪宅,就心滿意足了。而這一切,要靠我們辛勤的梳妝打扮,呵護肌膚,象水一般晶瑩剔透,修習禮儀,進而儀態萬方,風情萬種。這,才是釣到金龜婿的唯一途徑。這些學問,大學課堂裏能教給我們嗎?成功之路與其說是自己選擇,毋甯說是男權社會所逼,他們居然要求我們:在家是主婦,在外是貴婦,床上是蕩婦。我,我又氣得。。。。。。
  
    王國維講的是詩人要怎樣怎樣,他不知道,詩人、詩歌在這個社會中早就不吃香了。海子聽說過吧,什麽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就不明白,依著視覺描繪次序,面朝著大海,又如何能看到春暖花開呢,莫非是海市蜃樓?這詩人做的,邏輯不講究,腦子不清楚,神經搭錯線,不自殺,或殺妻,又有什麽更好的下場呢?這樣的男人,一副窮酸落魄模樣,又有哪家的妙齡女子看的上?!而他王國維,據說是前清的遺老,“皇上啊,皇上,你去哪啦!”眼見大廈轟然傾倒,喪失了精神家園,雖然衣食無憂,卻仍然如喪家之犬,一頭鑽進故紙堆裏,尋死覓活要尋找治國良方。他哪裏知道,新時代已然來臨,發了黴的三墳五典裏面,哪裏找的出來新藥方,適應新文明的新思想呢?!就是那平等思想,也是舶來品。聖經中,上帝說:“子民們,你們都是兄弟姐妹!”好象要有光,就有光一樣,以人爲本的平等思想問世了。我們也有古話:“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不過我們卻不是爲了人的平等,而是爲了保律的權威不受到破壞,不給子民們犯法後逃脫懲罰以借口。
  
    王國維絕望了,自殺了,“在一棵樹上吊死”了,這是必然的。他觀察和表現宇宙人生的態度和方法,和他從論詩反映出的人生態度天差地別,可歎可笑啊!王國維對一些雕蟲小技如詩歌的欣賞癖好,仿佛一個冒著銅臭的權貴富翁,把玩著一個上古的鼻煙壺,或前朝宮廷貴人使用過的一樽精致夜壺。生活早已給了我們更多更深的感悟,他卻在《人間詞話》中絮叨,我看,這《人間詞話》可以扔到垃圾桶了。王國維可以休矣。
  
    最後說一句:老師,你就看著給個分數吧,只要你出則對得起天地間的浩然正氣,入則經受得了良心深處的拷問,你隨便給。不然也無可奈何,就算我在任何一條街上咒罵,也不能損你一根毫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