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補牙 貴不見得好 


「醫師說傳統的銀粉和樹脂都會再蛀牙(新聞、網站),叫我用三D齒雕補牙,他說的係金ㄟ嗎?」網路上,「三D齒雕」的詢問度頗高,愈來愈多醫師向患者推薦,但價格不菲,民眾只好多打聽。

臨床上,三D齒雕和現在常用的樹脂、銀粉,成為患者補牙選擇之一。事實上,有醫師認為不需要每逢補牙必推薦,樹脂或銀粉無法填補的大顆蛀牙,才需要用到三D齒雕。有的醫師甚至說:「三D齒雕只是市場操作的手法」,而且「三D齒雕能做的,傳統手法一樣能做」。

銀粉使用多年,即使出現樹脂材質,但銀粉始終沒有遭到淘汰。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牙科主任黃聲坤指出,銀粉最大的優點是黏著力強、操作方便、價格便宜。

黃聲坤說,大臼齒部位的蛀牙,用樹脂補過後,能承受的咬合力可能不夠,如果評估患者大臼齒用樹脂補過,很容易掉出來或二次蛀牙,有時牙醫師便會建議使用傳統材質,銀粉就會上場。

台大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治醫師王若松表示,使用銀粉補牙較不美觀,不少愛美的女性選擇用樹脂及新材質等補牙。不過,樹脂補牙也有容易脫落、耐久性不夠的缺點。他表示,銀粉補牙比較便宜,補一顆大約三百到五百元材料費,樹脂補一個面約三百元左右,補一顆通常要補好幾個面,因此比銀粉貴,但這兩種都有健保給付。

小檔案》3D齒雕 電腦算出缺損

三D齒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電腦輔助設計製作贗復義齒」,方法是利用口內三D攝影機,在電腦上計算出牙齒缺損形狀,再像打鑰匙一樣,自動研磨,把所需的瓷塊嵌體黏補到齲齒上。

三D齒雕的技術起源於瑞士,主要是歐洲牙科技工收費高,於是便有人研發醫師獨自可以完成的嵌體技術,節省成本,同時可在一至兩小時間完成,節省患者等待時間。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418/15/31m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