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報導引用於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第6站:礁溪7大優質溫泉客房泡湯評鑑 礁溪溫泉 好個新氣象 企劃/中國時報休閒組

【文:本報記者黃麗如】
  台北-宜蘭的高速公路即將通車,從台北到礁溪只要45分鐘,超高速縮短距離,讓沈寂一段時間的礁溪溫泉區活絡了起來。原本「粉味」極重的溫泉旅館紛紛改裝、更新,其他地區的溫泉業者紛紛進駐,礁溪溫泉,真的不一樣了!尤其是去年「礁溪老爺」開幕後,礁溪溫泉的檔次立刻拉高,都會人所追求的泡湯質地、感受,都成為近期礁溪溫泉業者努力的目標。
  本次溫泉評鑑特選礁溪地區7家價格實惠、品質穩定的溫泉旅店,分別是:小而美的「阿先湯泉」、高格調的「麗翔溫泉客棧」、氣質出眾的「華閣溫泉飯店」、看山看海的「山泉大飯店」、洋溢田園風情的「山多利中信」、像溫泉遊樂園的「中冠礁溪大飯店」、具人情味的「帥王溫泉大飯店」。由於礁溪溫泉旅店以住宿為主,所以評鑑的焦點鎖定在客房泡湯,大眾池、湯屋、水療設施則為加分項目。念及評鑑的公平性,檔次太高的礁溪新地標「礁溪老爺」不列入這次的溫泉評鑑。
  既然是要比較客房泡湯,這回評鑑特別請宜蘭當地的旅館達人張恆彰、李若清參與,張恆彰先生是羅東優質旅店久屋麗緻飯店的協理、李若清小姐則在冬山河畔經營氣質超優的「若輕人文旅店」,他們以專業的眼光檢視礁溪溫泉旅店的設施、衛生、動線等。春節將至,若通車有望,民眾或許可以走新公路泡新氣象的礁溪溫泉。
  阿先湯泉 精緻浪漫小而美
  當礁溪紛紛建起「大」飯店,小而美的「阿先湯泉」可以說是大建設裡的美麗小花,「阿先」聽起來很台,可是溫泉館的格調精緻且迷人。會命名阿先,是為了紀念老闆的阿公阿先,若沒有阿先在礁溪耕耘,怎麼會有讓人驚豔的阿先湯泉!
  阿先湯泉是完全為泡湯族量身訂做的溫泉館,7間雅致的客房,每一間都是超大的池子,且可看到窗外的林蔭。柔性的佈置點出經營者對女性的體貼,董事長孫顏美說:「現在泡湯的主導權在女生身上,女性同胞指定地點,男友開車一起去享受!」阿先湯泉浪漫的氣氛讓人想約會,不同於礁溪絕大多數的旅店鎖定在家庭度假,「阿先」的氣氛是適合戀人的。再加上位置離大街有段距離,委實適合幽會一族。
  「阿先」另一個讓人激賞的是對餐飲的講究,孫董特別請宜蘭縣中西餐飲廚藝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韻如女士坐鎮,烹煮養生佳餚。實實在在的讓旅人體驗礁溪的溫泉美食饗宴。
  雞蛋裡挑骨頭:阿先湯泉樣樣精緻,只可惜戶外的檜木池竟然會漏水,蠻煞風景的。
  老王賣瓜
  孫顏美(董事長)
  來礁溪找浪漫就要來「阿先」,雖然我們的名字不浪漫,可是整體小而美的設計讓情侶檔來了還會再來。
  阿先湯泉/宜蘭縣礁溪鄉忠孝路103巷22弄1號/03-9887299
  湯屋800~1200元,平日5折、假日7折,住宿5200~6800元,平日 5.5折。
  麗翔溫泉客棧 用心經營看得見
  一踏進「麗翔」有走進「長榮桂冠」系列旅店的幻覺,潔淨大方的陳設加上綠色系的制服,端莊的城市感不像位在郊區的度假飯店。但是服務人員親切的微笑,立刻化解踏進「高級」飯店的緊張感,融入這個精心打造的優雅度假空間。
  在長榮集團打拚十幾年的張正光董事長在礁溪築夢,「麗翔」就是他夢想中的旅店模樣,有長榮的制度與管理,亦有休閒旅館的閒適與幽靜。5年來,張董細細照顧「麗翔」,也因此麗翔怎麼看都像新飯店。
  麗翔的房間很寬敞,房間的浴缸是陷在地板裡的,下水符合人體工學,浴室的漱口杯內還有折花的毛巾,看得出用心。麗翔的另一泡湯焦點就是湯屋,彩色拼起的湯池,打破湯屋常見的檜木或觀音岩,張董說:「磁磚是最好清潔且不會藏污納垢,為了客人的衛生,我們不能只在意日式情調!」
  在「麗翔」度假一定要到頂樓走走,頂樓是礁溪獨樹一格的空中花園,戶外空間可鳥瞰宜蘭的山景與海景。精緻玻璃內的室內空間則是小型圖書館,不少旅人在這舒服的沙發椅上閱讀,為溫泉旅店的另類風景。
  雞蛋裡挑骨頭:湯屋打破一般日式情境,值得鼓勵。但是遮蔽的浴簾看起來很廉價,和飯店標榜的高質感不搭調。
  老王賣瓜
  張正光(董事長)
  麗翔已經5歲了,可是看起來還是跟新的一樣,可見我們對於環境與品質的講究,來我們這裡泡溫泉,才是一大享受。
  麗翔溫泉客棧/宜蘭縣礁溪鄉玉石路9-1號/03-9874888
  湯屋每間800元,住宿6000~9600元,平日住房2900元起。
  華閣溫泉飯店 鬧中取靜景觀優
  華閣位在礁溪溫泉的一級戰區-礁溪公園附近,此區溫泉招牌林立、溫泉旅店一家連著一家,華閣在這片熱鬧的溫泉市集中,顯得格外安靜。紫紅色的基調,有如蝴蝶蘭,讓華閣的氣息和周邊的溫泉旅店立刻有所區隔。
  華閣房間內有準備木屐、浴衣,讓房客一進房就可以換裝成泡溫泉裝扮。四方形的湯池讓泡湯客可將四肢完整伸展,不過這樣的湯池在飯店客房算少數,大部分仍以浴室的浴缸為主。但是,浴室空間的清爽、乾淨,讓每個泡湯空間看來賞心悅目,沒有過於家常的廉價感。值得一提的是位在地下樓的戶外水療區,水療區需穿泳衣使用,視野極佳,可以看見蘭陽山色。
  華閣雖然不供應午餐和晚餐,但是住宿所含的早餐卻十分豐富,菜色展現蘭陽地區的餐飲特色,鴨賞、金棗紛紛入菜,尤其金棗茶清香又潤喉,老闆娘說多喝有消漲氣的功能。菜色豐富外,頂樓的餐廳具現代感,不像一般吃早餐的餐廳很簡陋而雜亂,怪不得客人吃一份早餐常常吃一個多小時!
  雞蛋裡挑骨頭:水療區旁有幾個電動玩具機十分怪異,不符合旅館所堅持的「氣質」,不過老闆娘說:這也是沒辦法的,總要幫客人找樂子!
  老王賣瓜
  陳碧玲(經理)
  我們提供一個精緻、溫馨的溫泉度假空間,在華閣度假,有鬧中取靜的效果。
  華閣溫泉飯店/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25號/03-9882016
  SPA露天風呂成人250元,住宿4200~6600元,平日6.5折2730元起。
  山泉大飯店 大廈變身地點佳
  看到「山泉」就等於進入了礁溪溫泉區,便捷的位置、寬敞的停車空間,到山泉度假非常俐落,完全不用找、不用看地圖。不過山泉的外觀會讓人稍微遲疑,這是溫泉旅館嗎?由於外型太像電梯住宅大廈(事實上也是),第一次前往時,我還以為是公寓大廈不敢進去。
  不過,山泉用盡了各式方法,隱藏公寓大廈的制式感。一進門的櫃臺後方,掛著對美術極有天分與修養的老闆字畫,一樓的大眾湯亦以日本浮世繪為裝飾,中庭的部分則以歐式列柱營造水療的異國空間。不過各樓層的走道就沒辦法隱藏了,走道其實就是大樓的走廊,讓人以為離開飯店了呢!
  山泉的房間泡湯完全在封閉的浴室內,沒有窗,所以沒有景致可言。只有幾間特別的房間是大浴池,其他都是家常用的家居浴缸。值得讚許的是,山泉每個房間都有陽台,陽台朝海邊的方向看出去可看見龜山島,視野遼闊宜人。只是冬天東北季風呼呼吹,站在陽台難有閒情,頭髮勢必會被吹亂。嫌房間泡湯空間不夠廣的旅人,一定要到一樓的大眾池泡泡才過癮,山泉的大眾池是礁溪溫泉旅店中數一數二的大,情境、通風都非常好,泡一泡立刻又讓人忘記身處在公寓大廈硬體裡的溫泉旅店。
  雞蛋裡挑骨頭:養生餐的立意很好,可是盤飾時好時壞,擺得美美的才能促進食慾。
  老王賣瓜
  劉東亮(副總經理)
  我們的房間可以看山、看海,每次來選擇不同方向的房間,就可以將宜蘭的好風景攬進房間裡。
  山泉大飯店/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6段36號/03-9887979
  大眾池250元,住宿3800~5200元,平日7折。
  山多利中信大飯店 濃濃的田園風
  想要泡一個具蘭陽味的湯,就要到「山多利中信」走一遭!遠離礁溪溫泉戰區,山多利位在水田中間,旁邊是即將通車的北宜高速公路。可別看到「中信」兩字就以為「山多利」是商務旅館,從外型到內部的氣氛,山多利是道道地地的休閒旅館,而且頗有國外鄉村INN的田園風味,怪不得日本人很喜歡來山多利感受純正的蘭陽氣息。
  山多利的客房泡湯以4樓到7樓的邊間最具特色,這幾個房間有超大的浴池、開闊的視野,一望出去就是蘭陽的田園景觀,氣氛遠勝現在流行的日式造景。至於其他房間就是尋常的客房浴室,沒有溫泉旅店的特色。山多利認為泡湯就是要安安靜靜的泡,所以沒有水花亂濺的水療池,但有只對房客開放的大眾裸湯,裸湯池子很大,彌補一般客房泡湯的拘束感。
  住的很田園,吃的也很田園。山多利的餐廳用蘭陽在地食材作菜,所以宜蘭的茶業、蜜餞都融入菜餚中,像金棗蝦仁、蜜餞魚片、茶香豆腐等,讓旅人吃的泡的都是蘭陽味。
  雞蛋裡挑骨頭:有那麼好的大眾池只有房客能獨享,不開放給一般遊客使用實在是太可惜!
  老王賣瓜
  簡立毅(經理)
  我們非常重視客人的隱私,想要邊泡湯、邊看蘭陽田園景致,只有我們才有這樣的情境。
  山多利中信大飯店/宜蘭礁溪鄉興農路291巷1號/03-9888288
  湯屋兩小時1500元,住宿4000~6600元,平日住宿6折,持中信卡打5.5折
  中冠礁溪大飯店 多采多姿水世界
  開幕不久的「中冠」很像溫泉大賣場,戶外是礁溪最大規模的室外溫泉遊樂區,室內則是湯屋、房間,整體氣氛琳瑯滿目。就連氣氛也營造得多采多姿,外頭是南洋熱帶情調、大廳有中國風情、房間則是日式和風,說好聽是應有盡有,說得嚴苛則是個大雜燴。不過也因此任何人進「中冠」,都可以找到自己要的風格。
  「中冠」的房間湯氣氛柔和,泡湯的浴室有大片玻璃可窺看外在世界,不過浴室和床距離太近,房間容易沾染浴室的水氣。
  「中冠」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戶外被稱為「水世界」的水療設施,花樣多、氣氛活潑,很容易帶起渡假的快樂氣息。
  泡湯風情有中式、日式、南洋風,在餐飲上則有西方風(中冠真的很多采多姿),吃著西餐,泡著多元化的風格,目不暇給的有如在逛大賣場。
  雞蛋裡挑骨頭:入門的水世界太像游泳池旁的遊樂園了,玩一玩我都忘了是在泡溫泉,老實說比較像玩溫泉。
  老王賣瓜
  李惠雯(副總經理)
  任何年齡層來我們這裡都可以得到樂趣,戶外的水世界讓大人小孩玩翻天,湯屋則非常適合情侶來約會。 
  中冠礁溪大飯店/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6號/03-9882011
  溫泉水世界(森林SPA)全票200元,優待票100元。湯屋2000元,客房住宿6000~15000元,平日6折。
  帥王溫泉大飯店 服務親切結客緣
  進到「帥王」的房間裡,老實說有一種沒落貴族的感覺,房間是歐式的,有古典的花飾、厚厚的地毯,但是地毯卻散著煙味,寢具也過時,還好,棉被非常柔軟、乾爽,稍微守住被稱為「帥王」的王者風範。浴池不是一般溫泉旅店的石板或木板,也不是簡單的浴缸,而是可以容納兩個人的花瓣形浴缸(類似薇閣浴池),寬敞的空間果然有氣勢。想想老字號的帥王在蓋旅館之初就有想到泡湯要大浴池,可見視野多前衛。只可惜大浴缸並沒有配上同樣雍容華貴的洗手台、馬桶,王者之風只彰顯了一半。
  設備雖不新穎、亮麗,可是帥王的人情味與服務卻會讓人一來再來。原本在台北西華飯店服務的老闆娘林凱俐親自坐鎮,甜美的笑容讓人想批評都覺得過於殘忍。看她與其他服務人員親切的和客人寒暄,不禁讓人覺得:泡湯不就是要找一種溫暖的感覺!暖暖的人情味遠勝過冷冰冰的新設備!
  帥王的溫泉饗宴不只有客房泡湯,地下室的大眾池是幫帥王大大加分的溫泉浴場。洞窟式的泡湯情境有如在珍貴的溫泉池裡練功。
  在同業紛紛大興土木迎接北宜高送來的人潮時,帥王也有擴建計畫,老闆娘Kelly說:「我們的眼光會看得更遠,新推出的帥王一定會讓人驚豔!」
  雞蛋裡挑骨頭:房間裡有煙味會讓人皺眉頭,建議要區分吸煙樓層與禁煙樓層,才能讓客人各取所需,有舒適的住宿泡湯環境。
  老王賣瓜
  林凱俐(經理、老闆娘)
  我到礁溪工作後,整個人的皮膚都變好了,這都是因為天天泡帥王溫泉的緣故。我們雖然不是最新,可是卻最有人情味!
  帥王溫泉大飯店/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1號/03-9874591
  大眾池泡湯加戶外SPA池200元,住宿4000~8000元,平日住宿打5 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