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打噴嚏 病態大樓症候群? 

醫師提醒,有些上班族常打噴嚏、頭痛,不知道是「病態大樓症候群」作祟,還以為自己身體不好,即使求醫也找不出病因。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病態大樓症候群指的是長期在辦公大樓工作的上班族,會感到眼睛乾澀、眼睛癢、口乾舌燥、咳嗽、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頭痛、想睡、皮膚紅腫搔癢等症狀

楊振昌指出,使用電腦時間過長,或是內勤人員,都是此症的好發族群,不過,只要離開辦公室,症狀就減輕甚至消失,但一回辦公室,毛病又來了,所以很少人因此就醫。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說,有些人常鼻子癢、打噴嚏,不知自己出現病態大樓症候群,還以為是免疫力差,容易感冒,到處看醫師,也找不出原因。

專長環境毒性與健康風險評估的北醫大公衛所教授韓柏檉說,封閉式空調大樓,室內充滿懸浮微粒和不良氣體,雖然有空調,但不良空氣在密閉空間一再循環,不如開窗讓室外空氣流通來得好。

以辦公室的事務機器來說,韓柏檉指出,影印機的碳粉、傳真機的感熱紙,透過機器本身的熱能,會逸散到空間懸浮,是有害氣體。

裝潢材料及施工也是室內有害空氣的元凶。楊振昌說,曾發生過油漆工人在地下室施工,工人統統昏迷倒地,原來是油漆內的甲苯揮發,因地下室通風不良,工人吸入過多甲苯氣體而中毒。

韓柏檉表示,室內裝潢使用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像油漆中的甲苯,或家具、三夾板的接著劑含甲醛的樹脂,都會讓人中毒,而鋪地毯也會孳生塵ί??引發過敏。

上班族不易清楚辦公室空氣品質,林杰樑說,「如果從室外走進室內,感覺空氣差很多,就要有警覺。」

室內不保持通風,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也容易讓人感到頭暈。醫師和學者建議,多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不讓室內的空氣渾濁,才能預防「病態建築症候群」。儘管室外仍可能有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但多少會被稀釋,開窗仍有助辦公室空氣流通。

「老闆應為室內空氣品質負責!」幾位醫師與學者都說,企業主應切實執行維護環境責任,如冷卻水塔三個月就要洗一次。

韓柏檉建議,上班族如果發現空調通風口冷氣機過濾網很快就變黑,就應該向公司爭取更好的空氣品質。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060207/15/2tu48.html

我覺得我可能也屬於病態大樓症候群…
以前沒有脂漏性皮膚炎,現在有…
而人在檔案室…奇空氣更是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