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有問題 也會無法聚焦

張甄芳問:我是青光眼患者,現在病情已獲控制,眼壓視野正常,兩眼視力1.0,但視神經有損傷,最近跟人交談時,視力會突然失去焦點,無法聚焦。請問:這是不是青光眼所引起的?

答:對於眼睛視力會突然失去焦點,無法聚焦的問題,首先要確定眼壓的控制是否都很平穩?一般對眼壓控制不能單看就診時的眼壓正常否來評估眼壓控制好不好,而必須在一天之中眼壓都相當平穩,不能有忽上、忽下,差距過大的情形。因此,要確認眼壓控制良好,除了遵從醫囑,按時點藥之外,可以在固定時量眼壓,如果每一次同時間的眼壓都相當,就表示眼壓控制良好;或是可以選擇一天之中上、下午各量一次眼壓,如果都正常平穩,也表示眼壓控制沒問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青光眼表現只是突然的看東西變暗,然後眨眨眼就又好了,而這種情況可能是眼壓高,導致血流受影響而突然視力受影響,也應注意。

如果排除了眼壓控制的問題之後,無法聚焦的問題有可能是眼睛調整視力的功能受影響,所以建議檢查眼睛的屈光問題,確認有無視、散光(新聞、網站)等問題,有時輕度的遠視在看近的時候最容易看不清楚,所以建議做視力檢查。此外,如果服用有些抗憂鬱藥物或糖尿病(新聞、網站)等也都可能影響眼睛的調整能力。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佳臻答覆、張甄芳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207/19/2tu8e.html

這個新聞讓我想到…
我好像常常中午午睡起來後,眼睛都會無法聚焦耶…
嗚乎袞栽…但不管囉…應該是還好啦~~
現在許多事都要放下來…一切當兵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