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美膚 自我照護秘笈

宋奉宜農曆年前皮膚科與整形外科幾乎人滿為患,大家都希望能在過年前讓自己「除舊佈新」一番。

如果您接受的是非侵入性或輕侵入性的治療,比方說果酸/胺基酸煥膚、玻尿酸與肉毒桿菌素注射,甚或是脈衝光與靚顏光療,這樣的自我照護比較簡單。如果您接受了侵入性治療,像是磨皮雷射或是魔顏術,隆乳、隆鼻、拉皮、抽脂等手術,就要非常小心與春節假期的「安全距離」。

面對長達九天的春節假期,民眾該如何自我照護,提供以下各種治療的自我保護秘笈。

果酸煥膚後 多多保濕

果酸、胺基酸、麴酸、植酸等煥膚行為,這些自我照顧並不複雜。當接受上述煥膚治療時,要先叮嚀護理美容師動作要細慢輕柔,以減少去角質壓力與輕微灼傷可能。這些煥膚行為的去角質狀況可以依治療深淺而異;在春節前最後一次煥膚,建議降低治療強度,以免春假期間皮膚乾燥發癢。

治療之後,如果不是痤瘡出油性肌膚,建議多多使用保濕產品,加上好好防曬就算是完整照顧了。


脈衝光/靚顏光療 注意防曬

自脈衝光開始使用之後,民眾對於全面性光療有了更多的認知與要求,希望同時達到膚色均勻淡化、毛孔縮小、膚觸細緻的完美境界。過去因所有的各式雷射治療所產生的傷口或局部反黑問題,無法達到臉部改善的理想。脈衝光雖然有類似的效果,也省略了傷口照顧步驟,但偶發暴衝與能量低落的缺點,使得愛美民眾的治療滿意度無法明顯提升。唯一剩下的反黑問題,可在靚顏光療的協助下克服,如果能在年假中仔細保濕與防曬,甚至還可以徜徉在晨光中。

玻尿酸/肉毒桿菌素注射

在注射玻尿酸之後,局部可能會有一至三天的輕微紅腫,只要在治療後的前三天不要浸泡、游泳加上乖乖遵照醫矚敷臉濕潤,讓玻尿酸能夠充分吸收水分,休完年假一定會成為美麗達人。

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的六小時內不要平躺,以避免藥劑四處亂竄,也要注意局部細小針孔的清潔防菌。

除斑雷射 傷口避免碰水

傳統的除斑雷射優點是清除力較強,缺點是術後的結痂期與反黑期照顧比較麻煩。早期的紅寶石與紫翠玉雷射,新型的銣雅鉻雷射,治療後都有大約四至七天的結痂期,因此術後需再塗抹抗生素潤滑藥膏,且傷口要避免碰水,保持乾燥無菌,等到結痂脫落後皮膚就會呈現滑嫩細緻的粉紅色肌膚。

但其反黑現象主要來自雷射治療時的熱量累積,加上後續日光照射持續活化黑色素細胞,所以如果您的膚色較黑,或是蚊蟲咬傷後容易留下斑痕,術後一定要加強防曬。

磨皮雷射/魔顏術 保持局部乾爽

磨皮雷射或新型魔顏術在初期傷口的照護上通常會有些麻煩,第二或三天的防水敷料(或稱人工皮膚)更替是必要的。在做完侵入性雷射治療後傷口應避免碰水,以免細菌感染造成傷口發炎。之後在十至十四天內,仍舊要保持局部乾爽無菌。

如果要做磨皮雷射或新型魔顏術的治療,強烈建議最晚在新年假期前五天就要完成初步治療,並留下三至四天的醫療連絡可能,絕對不要在除夕前才匆匆忙忙地要求醫師為您治療。

治療後若是不慎弄濕傷口,可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拭淨,並塗上抗生素藥膏,然後盡快就醫。如果不幸出現紅腫發熱,可能已經產生了細菌感染,一定要到醫院請醫師處理,以免傷口潰爛,造成無法彌補的缺憾。

美肌 要多吃這些東西

所有的醫學美容療程,適度補充蛋白質以幫助肌膚修復已經成為必備的常識。日常食物中確實攝取肌膚所需的營養,包括:蛋白質、維他命C及可延遲細胞老化的維他命C、E,與幫助肌膚修護的鋅等等,對美容抗皺都有良好的效果,一個聰明美人是不應該偏食的!


宋奉宜(極緻皮膚專科診所暨醫學美容中心院長、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126/19/2szo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