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報導引用於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E5/大開眼戒/旅遊周報           2005/12/23

《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第4站:陽明山6大優質平價湯屋》陽明山溫泉 泡湯 美食 500元 包滿意

【本報記者黃麗如、李安君】
  走訪了台北市的3大泡湯聖地,第4站來到台北市民的後花園-陽明山,這回剛好趕上了聖誕、跨年等狂歡節慶,當然要呼朋引伴到陽明山吃吃喝喝泡溫泉,共享歲末時分的歡愉。
  〈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鎖定陽明山溫泉區「吃+泡=500元大滿足」的平價溫泉館,讓讀者在兼具氣氛與實惠的泡湯與吃飯情境裡,與親朋好友共度佳節。
  台北市陽明山溫泉區是北台灣的泡湯聖地,從天母行義路一帶陽明山山腳的紗帽山溫泉區,到前山公園中山樓周邊的溫泉區,乃至於延伸至陽金公路上的馬槽溫泉區,個個區塊有不同的泉質與泡湯風情,營造多元的泡湯文化。
  過去說到陽明山泡湯,一定與土雞城吃飯連結在一起,隨著美食享樂觀念的進步,過去的土雞城一一轉型為氣氛極佳的「溫泉餐廳」,本次的溫泉鑑定團就鎖定這類500元有找的溫泉餐廳,讓民眾可以以極平價的消費,享受北台灣的優質湯泉。所以高價格與高質感的「陽明山中國麗緻」、吃飯不能抵泡湯的精緻溫泉館「櫻花溫泉」、以住宿為主的「國際大旅館」等就不列入本次的評鑑範圍。
  我們挑選了具PUB氣氛的「紗帽谷溫泉音樂美食餐廳」、洋溢日式簡約風的「湯廬」、具日本意境的「川湯」、具鄉野氣息的「馬槽花藝村」、擁抱山林的「馬槽日月農莊」、甫重新打造的「櫻崗溫泉會館」等6家優質溫泉餐廳的大眾池,而這6家的大眾池除了「櫻崗」的女湯外,全都是戶外池,通風又有自然氣息。
  鑑定團的成員特別邀請八大電視「勇闖美麗島」的主持人王以路,以及從學生時代就常來陽明山泡溫泉的讀者陸欣芷小姐、吳大綱先生一起來泡陽明山溫泉。
  出發前,特別提醒讀者:要攜帶大小毛巾喔!因為陽明山的溫泉餐廳都不免費提供毛巾,除非花錢買。業者們的說詞是:吃飯+泡湯不到500元已經夠便宜了,別叫我們提供毛巾!另一種說法是:毛巾自己帶,比較衛生!準備好盥洗用具,一起出發吧!
  藝人站台
  王以路最愛陽明山溫泉
  新生代偶像王以路擔任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第4站陽明山的評審,因為經常主持外景節目的她,最愛陽明山溫泉,她說:「這裡適合計畫個『配套行程』,早上去陽明山走走晃晃,累了,順道來紗帽山泡湯,回家睡個好覺,ㄎㄧ摸肌一~ㄋㄟ(舒服啊)。」
  王以路是八大「勇闖美麗島」節目的主持人,由於全省走透透,也泡透透,平均1個月泡3次或更多,溫泉好不好,她一下水就知道;對於陽明山的溫泉,她情有獨鍾,「這裡有風景秀麗的山景,每家溫泉各有各的特色,還有美味料理,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
  另外,王以路泡溫泉,首重泉質與衛生,這6家的溫泉與環境都讓她滿意。在泡湯的過程中,許多歐巴桑一看到王以路,好驚訝,頻頻讚她「勇闖美麗島」主持得棒,人又卡娃伊,還說要幫她介紹男朋友,希望她做媳婦云云…,大家光溜溜泡湯閒話家常,可愛的王以路意外成了「歐巴桑殺手」。
  紗帽谷溫泉音樂美食餐廳
  音樂加美食泡湯很享受
  行義路上的溫泉餐廳很多,但少有像「紗帽谷溫泉音樂美食餐廳」,營造熱鬧且溫馨的氣氛,白天的紗帽谷是幽靜的用餐泡湯場所,夜晚的紗帽谷則變身為PUB,是不少上班族、學生下班下課後,吃宵夜、泡湯和友人搏感情的好去處。
  走進紗帽谷的大門前,就會看到一池頗有禪風意境的足湯,可在此先泡泡腳、暖暖身。泡腳池旁還貼心的提供紙巾供旅人擦拭,在全面不提供毛巾的行義路溫泉區裡,這小小的方便性顯露店家的貼心。
  紗帽谷的大眾池是這裡泡湯的重點,男女湯的湯池達6池以上,每一池的面積都不小,泡起來沒有被侷限的感覺。湯池旁還有油壓按摩的服務,讓湯客們可以一口氣呵護自己的身體。
  湯池旁的咖啡座則是泡完湯休息的好地方,因為可以泡的池子夠多、空氣夠通風,所以在這裡泡大眾池通常可以玩很久,泡個5分鐘再起來喝水聊八卦再愜意也不過。
  既然標榜「溫泉音樂美食」餐廳,可見美食、音樂和溫泉同等重要,一入夜,餐廳有駐場DJ放音樂、營造氣氛。而餐廳面積大,提供多樣菜餚,最推薦養生香菇鍋,爽口熱量低、湯頭讚,店家也引以為傲。
  雞蛋裡挑骨頭:溫泉池邊的不鏽鋼扶手是不是太多點?感覺像來游泳,不像泡湯咧!
  老王賣瓜
  我們這裡是紗帽山氣氛最好的溫泉餐廳,晚上還有DJ駐場,約會或家族聚餐皆適宜。而且我們的大眾池是紗帽山最寬敞的喔!
  Index
  紗帽谷溫泉音樂美食餐廳/台北市天母行義路402巷底紗帽路42號/02-28626199/大眾池每人250元、湯屋每間500元起(限2人)
  川湯
  鍋好湯也讚大大的滿足
  泡湯=吃土雞,是過去遊客對行義路的印象,直到「川湯」結合了養生精緻料理與日式泡湯情調,點燃了行義路溫泉餐廳的哈日風。雖然「川湯」之後,紗帽山一帶開了十幾家溫泉餐廳,但是「川湯」的人氣從來沒有減少過,前年大眾池的維修整建工程,更讓「川湯」備具競爭力。看到大眾池門簾外長板凳的等待人潮,就知道有多麼受歡迎。
  川湯的日式風情從過小橋、進入店門的那一刻就可以感受,石板路兩旁一邊是復古式的餐廳、一邊是開放式的日式料理亭,立刻點出這裡對於美食的講究。循著石板走即可直通大眾湯屋。
  川湯的大眾湯空間寬敞,尤其更衣空間很寬、梳妝台夠長(行義路一帶許多溫泉餐廳的梳妝台只能坐3個人),不會有一堆人在這裡擠著照鏡子的畫面。大眾池的情境營造的極好,女湯可以泡湯看老樹,和自然融為一體。
  吃一鍋養生鍋幾乎成為到此一遊的法則。雖然外觀很日式,但川湯的料理則是結合台日料理風,陽明山野菜在這裡嘗得到、生魚片在這裡亦可大快朵頤。店家極推薦每鍋650元的「神農藥膳鍋」,該鍋以藥膳烹煮烏骨雞,是補冬聖品。
  雞蛋裡挑骨頭:很無奈,但還是要挑----男湯的view比女湯好太多。
  老王賣瓜
  是我們帶動紗帽山行義路的溫泉革命,想要感受泡湯與美食的結合,當然要指名川湯,尤其我們的養生鍋更是必嘗佳餚。
  Index
  川湯/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300巷10號/02-28747979/大眾池或個人池每人200元
  湯廬
  泉質一級棒餐點很正點
  「湯廬」老闆邱志涵從事科技產業,因為自己愛泡湯,又想打造一個具北海道風格的溫泉餐廳,所以開闢這個泡湯情境。這間溫泉餐廳重情境,外觀是很奢侈的三合院造型,三面日式房舍的中間是寬闊的腹地,只放了幾張桌子,大量的留白,企圖讓泡湯客感受遼闊、輕鬆的氣息。
  進入湯廬後,餐廳在前,大眾池在後,泡下去有一種又滑又濃的感覺,而泡湯的視野非常宜人,女湯的部分將天空納入湯池,邊泡湯邊賞月,宛如置身日本。大體來說,「湯廬」的大眾池面積不大,但由於走簡潔風,所以不會有擁擠感。不過也因為太簡約,在女湯更衣時,沒有遮蔽的牆壁,涼風直接襲入毛細孔。
  湯廬的餐廳桌椅,全是深褐色系的方桌,沈穩的質地在寒冷的季節裡格外有安全感。菜色上,則相當多元,並且強調養生。不過最受評鑑團青睞的不是養生料理,而是一道麻辣的「川紅水煮肉」,這道四川經典名菜的材料都來自四川,花椒麻的香、辣椒辣的high,伴著牛肉片與豆芽菜,立刻讓身體暖了起來。此道菜下飯最好,肉吃完後,還有鑑定團團員嚷嚷要打包剩下的湯汁回家拌水餃、拌麵。
  雞蛋裡挑骨頭:女湯的更衣空間實在是太沒有屏障了,換衣服時湯客在旁邊進進出出,雖然都是女生但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
  老王賣瓜
  我們是這條路最接近溫泉露頭的溫泉餐廳,泉質好的沒話說。且本店的料理超美味,像「川紅水煮肉」就是必點的下飯佳餚。
  Index
  湯廬/台北市天母行義路402巷底(紗帽路40-6號)/02-2862663 3/泡湯每人200元
  櫻崗溫泉會館
  泡湯熱呼呼服務冷冰冰
  才一抵達「櫻崗溫泉會館」,就碰到一對從木柵開車來泡湯的夫婦,先生剛從美國出差回來,在家還沒待暖,就直奔「櫻崗」,他說:「我常在美國、台灣兩地跑,每次回國一定立刻來櫻崗泡湯,泡完這裡的湯,才有回家的感覺。」
  櫻崗的服務人員態度冷淡,可是來這裡泡湯的客人卻非常熱情,猛為櫻崗拉票。在女大眾池,婆婆媽媽頻頻比每周來這裡泡湯的次數,有人一周來2次、有人一周來3次,有人更直嚷嚷:如果可以,她每天都要來。由於泡湯池和梳妝打扮的距離很近,所以湯池裡頭的人還可以和在吹頭髮的人聊天抬槓,頗適合姊妹淘來此談心。
  不過女大眾池在室內、靠玻璃的地方還有欄杆,沒有景觀可言,若能吸引那麼多死忠客,只能說溫泉的泉質好。至於男湯則視野遼闊,意境遠勝過女湯。
  櫻岡今年斥資3000萬元重新整修,打造了一個賞心悅目的餐廳,尤其餐廳中間的開放式料理亭,讓人很想立刻坐在師傅面前,狂吃師傅的拿手料理。一直以為師傅會端出和料理亭氣質相符的日式菜系,怎知師傅端出了一盤簡單的「蘆筍百合」(220元),看著我們盼望落空,師傅說:「這年頭標榜養生,我們當然要推薦纖維高的蘆筍與健康的百合所搭配出的元氣料理!」
  雞蛋裡挑骨頭:看到客人的熱情,服務人員的態度是否該比照辦理,否則溫泉也變冷泉。
  老王賣瓜
  有那麼多客人從基隆、木柵、新竹大老遠的跑來這裡泡湯就知道我們的溫泉有多好,對溫泉品質講究的人才看得出我們的優質。
  Index
  櫻崗溫泉會館/台北市天母行義路300巷3號/ 02-28718965/泡湯每人200元
  馬槽花藝村
  濃濃鄉土味親切感十足
  「馬槽花藝村」是許多台北人共同的回憶,泡湯吃野菜、啃土雞是來這裡一定要進行的美食泡湯儀式。儘管是老字號,但是花藝村的親切感不變,溫泉鑑定團一抵達,劉基琳經理就熱心的張羅評鑑事宜,還不惜在寒流中脫個精光、將全身塗滿溫泉泥,讓攝影記者拍個痛快。而同在大眾池的男性湯客,也大方入鏡,且紛紛豎起大拇指說:「這裡的溫泉真的很棒!」
  女湯的大眾池則是婆婆媽媽們談心的好去處,有不少湯客每周包9 人座小巴士上山2次,就為了來這裡泡湯。有一位歐巴桑就說:「這裡雖然不豪華,但一切都很天然,泡湯的時候陽明山的霧氣還會襲來,很像在仙境。」而大眾池內淋浴區的舊木桶,更是流露了花藝村的歲月感。
  至於個人池,就沒有特色,服務人員也承認個人池端不上檯面。
  此刻,正是陽明山山藥的產季,花藝村特別推薦山藥雞湯,質地細而鬆軟的山藥配著鮮嫩的土雞,是冬季泡湯最暖的佳餚。若覺得不夠猛,還可以點燒酒雞,熊熊烈火在客人眼前燃燒,這冬天裡的一把火令馬槽的寒氣全消。
  雞蛋裡挑骨頭:雖然吃飯滿250送泡湯券,但還要付50元清潔費,送的不夠爽快。另外,既然生意那麼好,趕緊撥點經費重新整修讓人皺眉的個人池。
  老王賣瓜
  我已經做阿公了,但是身體還那麼勇健就是因為每天都泡花藝村溫泉。我們泉質好,還可以品嘗鄉土料理,最有台灣味!
  Index
  馬槽花藝村/台北市陽明山竹子湖路251巷20號/02-28611771/泡湯每人150元
  馬槽日月農莊
  天然ㄟ尚好大眾池愜意
  雖然和「花藝村」同為老字號,可是「馬槽日月農莊」的體貼心意大大輸給同業。將車子停在碎石密佈的停車場,不免心疼這樣的停車環境。才要進店裡,店門口的售票亭立刻將泡湯的熱情減了一半,沒有緩衝的大廳或休息室,立刻付費的設計,難免影響泡湯心情。
  不過日月農莊的大眾池真的很天然,為了享受在山林裡泡湯的自然風情,不少湯客願意繞著彎彎曲曲的陽金公路,來此享受優質湯泉,平日停車場可以停八成滿,就可以看出她的魅力。
  日月農莊的女湯是在相思樹林的懷抱下,對都市人來說這樣的泡湯情境彌足珍貴。而大眾湯外還有多本雜誌供湯客閱讀,可以泡一泡湯、看一下書報,這一點,頗貼心。
  雖然是老字號,日月農莊的個人池維護得不錯,無論木質或石材的個人池,簡單但不失氣氛。不過日月農莊的大眾池實在是太自然且愜意,還是建議讀者去享受大眾湯。
  和這一帶的溫泉餐廳最大不同,日月農莊平日是泡湯兼泡茶,溫泉館旁是茶亭,只是泡完湯後,大家的肚子都咕咕叫,茶愈喝,肚愈餓,路旁的野菜攤並不吸引人,反而心中一陣淒涼。於是在日月農莊泡完湯後,紛紛驅車趕至竹子湖喝地瓜湯,暖暖尚未滿足的胃。
  雞蛋裡挑骨頭:雖是老字號,但應該還是要多跟客人互動。平日不供餐,在寒流加苦雨中還要跑到旁邊的野菜攤吃飯,泡完湯的舒暢感瞬間抵銷。
  老王賣瓜
  門一開,客人自動湧進來,日月農莊的負責人低調的不想賣瓜啦!
  Index
  馬槽日月農莊/台北市士林區竹子湖路211巷8號/02-28614097/泡湯每人1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