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量多寡? 與飲食有關
【中時電子報 】

諮詢/游正府(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 龔善美/採訪「宿便」究竟是什麼?「基本上,宿便是一般業者炒出來的名詞。」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游正府這麼說。他並表示:「所謂宿便,意指隔夜便,每個人都會有,並不會因此影響人體健康,不是大問題。」

理論上,每個人的排便情況未必相同,只要一直都很規律,不論是1天排便3次或3天才排便1次,都屬正常範疇;同時,游正府指出,並沒有所謂1天需排便多少公斤的「正常排便量」。排便量多或量少,與每個人所吃的食物量與食物內容,密切相關,沒有一定的量。

★留意排便狀況與顏色

真正需要留意排便是否異常的狀況,主要如下:

1.排便型態改變:例如原本一直是2天1次,突然變成1天2~3次。

2.大便量變少了:正常飲食沒有變動或減量,但排便量卻突然減少。

3.排便變得需要很用力,才解得出來。

4.需靠瀉劑或灌腸,才能解便。


出現這些異常現象,游正府建議應該到大腸直腸科或一般腸胃科就醫,雖然可能只是單純的便秘問題,但也可能是大腸腫瘤(新聞、網站),不宜輕忽。

此外,正常便便的顏色,游正府說,應該是黃色或深棕色,若是出現紅色應該就醫檢查,除非因食用紅色火龍果或吃過多番茄等食物所致,否則宜留意是否大腸出血,分辨是否罹患疾病。通常,若血色鮮紅,可能是痔瘡引起;若血色暗紅,則可能是大腸憩室或甚至是大腸癌、直腸癌(新聞、網站)。

想要維持排便正常,他建議在高纖飲食之外,水份攝取要充足,運動更是不可或缺。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60104/19/2q0k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