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報導引用於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第2站:金山6大優質溫泉平價大眾池 泡湯新樂園 係金A

【文:本報記者陳汶彬、葉思吟企劃:中國時報休閒組】
  上周本版推出台灣溫泉報告書第1站北投篇,獲得讀者熱烈迴響,讀者的熱情相挺,讓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更加帶勁,今天就要帶著讀者向第2站金山出發嘍!
  金山鄉和萬里鄉兩地共同形成的台北縣大金山區溫泉,近年來異軍突起,由於該地泉質豐富,計有:硫磺泉、碳酸泉、鐵泉(海洋溫泉)等,泡湯景觀可面山又面海,再加上老溫泉飯店的改裝與新溫泉飯店的崛起,成為北台灣備受矚目的溫泉休憩地。
  由資深旅遊記者所組成的〈中國時報溫泉鑑定團〉,在行前搜尋網路意見、泡湯行家等多方建議,挑選大金山地區6家優質溫泉旅店,鎖定男女裸湯與湯屋進行鑑定,其中有:「八煙溫泉會館」的複合式溫泉享受、「陽明山水」的極簡峇里島風、老牌的「太平洋翡翠灣溫泉會館」,以及正在翻新擴建的「舊金山總督」、新添二館設備的「天籟溫泉會館」、維持日式高檔身價的「喜凱亞溫泉酒店」等。同時為了增加客觀和公平性,鑑定團特別邀請2位平時酷愛泡湯的忠實讀者,一位是出身藥廠業務,為了打探聯誼場所而經常連流溫泉間的湯惠曲,另一位是車行與旅行社老闆,並身兼計程車司機,專愛尋找泡湯祕境的林俊賢。
  ●喜凱亞溫泉酒店●
  走典雅路線 女將服務佳
  位於萬里街道上的「喜凱亞溫泉酒店」,受限於空間的取得,湯屋和男女裸湯池都較小巧,風格則走高雅細緻路線;客房擁有日式禪風和西式套房兩種,是金山地區唯一提供浴衣的地方,也是唯一保留女將(服務生)鋪床的傳統服務,甚至可依客人要求送餐到房。
  男女裸湯池以檜木和石頭結合,不大的空間中還騰出可以衝擊身體的SPA水柱,同時溫泉出水口貼心地先注入石槽再溢流入池,以防湯客不小心燙傷,不過可惜的是,目前幾乎聞不出檜木的香味,不知是否能再經處理,恢復昔日的「體香」?
  高檔的日式懷石料理,是很多湯客喜歡到「喜凱亞」泡湯的原因之一,「喜凱亞」以「一泊二食」鞏固江山,除了常態的餐點或下午茶+湯的套裝之外,還推出「京風相撲火鍋」,餐飲水準為此次鑑定加了不少分數。
  鑑定團挑骨頭:「喜凱亞」的設備、接待和服務等方面,實在無從挑剔,如果真要挑骨頭,那就是價錢能否再平民化一點?
  老王賣瓜
  行銷公關部副理郭穎珊:溫泉屬於海洋溫泉,不過含鐵量又少,顏色淡,看和泡起來都覺清爽;女將的貼心服務,更是我們自豪的地方。
  Index
  喜凱亞溫泉酒店/台北縣萬里鄉萬里加投166-1號/02-24082559
  裸湯600元,不限時間,湯屋2人1200元,限1小時。泡湯+餐飲每人從1200元至2400元。
  ●八煙溫泉會館●
  設施豐富 泡湯賞景很享受
  開幕未滿周年的「八煙溫泉會館」,以全為半露天的複合式汽車旅館、情侶湯屋、男女裸湯池和三溫暖式的大眾泳池,在金山地區造成風潮,連同業都稱讚它是提升金山泡湯水準的大功臣。
  汽車旅館、情侶湯屋和男女裸湯面向溪谷和山林,湯客就在大自然山水下享受。男女裸湯池有低中高溫池子外,還有舒解酸痛的藥草池和SPA池,或許湯屋的生意太好,面山的每間玻璃都顯得髒了點。
  1樓的大眾泳池都需著泳衣,除了低、中、高溫的池子外,SPA、氣泡池一應俱全,孩童池並設溜滑梯,只不過,父母和管理員任憑小孩拿水柱槍互射取樂,很容易讓其他湯客感到不悅,甚至因此受傷。
  「八煙」的料理是強項,日式料理為主,台菜為輔。
  鑑定團挑骨頭:轉進會館的出入口道路狹窄,雖屬公家單位管轄範圍,但仍應想辦法協調改善,天晴視線良好時,都會衝過頭,錯過入口處,更何況煙雨濛濛、視線欠佳的冬天?另外,打道回府時都要跨越雙黃線,違法又不安全,不知能否解決?
  老王賣瓜
  副總經理葉倫萬:自己挖、自己使用的泉源,泉質為無色無味的碳酸泉,泡湯環境優,如巧遇細雨紛飛的天氣,更有如在仙境中泡湯。
  Index
  八煙溫泉會館/台北縣金山鄉重和村林口35號/02-24080103
  大眾池400元,裸湯600元,湯屋平日2人1000元、假日2人1200元,裸湯池+餐飲每人799元,大眾湯+餐飲每人699元,湯屋+餐飲2人 1799元。
  ●天籟溫泉會館●
  裸湯要加油 孩童玩得豐
  露天風呂五花八門的「天籟溫泉會館」,含:綠茶、檜香、花語、瘦身、養生、活絡和瀑布等,連同男女裸湯共15種,而SPA水世界的月池按摩區、親子互動區和室內水療館的設施共23種,光這些就足以讓大小湯客玩翻天。
  新建不久的二館,以湯屋和套房補足一館的不足,頗受遊客好評,不過湯屋無景觀可言,應適合純為泡湯或約會而來的湯客吧;套房裡的泡湯視野,可觀群山和雲霧,景致優美,晚上的夜景更是賞心悅目,唯所費不貲。
  男女露天風呂的光環,被過多的戲水和SPA設施淹沒,而沒硬性規定一定要裸身,有種聊備一格的感覺,尤其位置偏遠,門戶不嚴,更讓女客有不安全之感,縱使入池,也不見得會脫掉泳衣,更讓裸湯大失原意。
  鑑定團挑骨頭:女裸湯池雖然女客可自內反鎖,增加安全性,但後至的湯客卻會被拒於門外,還要到管理員處拿鑰匙,實在不便;男湯則可隨意進出,無任何管制,難道男客無隱私可言,可以任人觀賞?
  老王賣瓜
  行銷公關主任徐毓謙:我們的腹地大、空氣清新、風景宜人,新館的湯屋和套房口碑甚佳。溫泉水由火庚子坪山上下來,水質優良,初到儲水槽的溫度有攝氏60度,待冷卻到42度時才放出。
  Index
  天籟溫泉會館/台北縣金山鄉重和村名流路1-7號/02-24080000
  資訊:露天風呂+水世界平日600元,假日800元,含男女裸湯在內,進出1次為限,不限時間。
  ●太平洋翡翠灣溫泉飯店●
  男客賞海景 女客享浪漫
  裸湯池命名為「海之戀風呂」的「太平洋翡翠灣溫泉渡假飯店」,男湯直接面對太平洋,如果不是男人缺少致命吸引力,極有可能被窺視,而為了保護女性同胞,女裸湯以庭園造景營造溫馨舒適氣氛,但看不到海景。
  11月1日才推出的「愛琴海溫泉館」,是唯一希臘式的湯屋,可享受在套房泡湯的方便,不過是別墅改建,湯池較小,景觀也不開闊,倒是外觀吸引不少新人到此拍攝婚紗照,連咱家的女性鑑定團員,都嘖嘖驚嘆不已,頻打探住一晚要多少錢?
  目前該飯店推出「一元馥食」住宿專案,住客只要再加1元,即可享用溫泉養生定食套餐一客;鑑定當天,主廚推出1桌8000元的龍蝦大餐進行拉票,碩大的龍蝦和沙公蟹,一推出即讓鑑定團成員眼睛為之一亮,用餐還可觀海景,感覺真不賴。
  鑑定團挑骨頭:經過鑑定團測量,男裸湯可觀海景的兩處湯池,溫度才只有攝氏32度,這樣的水溫若逢天涼,再加上海風吹拂,湯客肯定哈啾連連,若能達到39至42度,便最理想。
  老王賣瓜
  總經理室副理邱淑蘭:泡湯可觀海景,而且溫泉自己開挖,水源豐沛也不跟別家共用,所以礦物質含量也高過他人,這是經過日本專業認證的喲!
  Index
  太平洋翡翠灣溫泉飯店/台北縣萬里鄉海景路1號/02-24928348
  「海之戀花園風呂溫泉」男女裸湯不分平假日,不限時間一律600 元/1人。
  ●舊金山總督溫泉●
  有歷史光環 生男泉出名
  由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所興建的「舊金山總督溫泉」,以「酸性含鹽鐵質石膏泉」氧化成金黃色,又稱「黃金泉」和「生男泉」而聞名;頂樓的露天男湯可俯瞰太平洋海景、員潭溪景觀橋和水尾漁港景致,為全台溫泉區僅有。
  湯屋蓋有年矣,雖然曾風靡一時、阿婆時代的小磁磚湯池,目前已失去新鮮感,日前部分改建的新湯屋,走山水庭園風格,並以金山八景圖片裝飾,讓湯客泡湯時,還可認識金山美景,雖是假山流水,仍令人耳目一新。
  2樓餐廳的菜色,以水尾漁港現抓的海產為主,取其新鮮甜美;而花樣特多的各種咖啡,尤其是冰滴咖啡和熱水果茶的風味,更獲鑑定團的賞識,加上服務人員的親切可人、笑容可掬,感覺頗佳。
  鑑定團挑骨頭:頂樓露天風呂面海,又沒遮蔽物,鑑定當天適逢冷空氣罩頂,鑑定團成員下水泡湯並測水質,被海風吹得打哆嗦,雖然高溫池有攝氏41度,不過適時彈性調高溫度,應會讓湯客心頭暖呼呼。
  老王賣瓜
  經理鄭惠取:男裸湯池可面對太平洋觀海,女湯可賞陽明山群巒,偶而會和老鷹打照面,有野趣;湯池的歷史背景彌足珍貴,新湯池無可取代。
  Index
  舊金山總督溫泉/台北縣金山鄉民生路196號/02-24082628
  大眾池和頂樓露天風呂300元,情人池600元,貴賓池960元,北海風情湯屋1200元,總督御池使用費1000元,每人另加清潔費300元。
  ●陽明山水會館●
  硬體佳 剛開幕顯凌亂
  「陽明山水會館」,面對溪谷、青山、農地和梯田,視線所及一片青翠,有著不受壓迫的舒暢感。不過或許因為樓層較低,加上才剛剛開幕,成群結隊的湯客蒞臨時,談天的音量稍大,感覺就很吵雜。
  這裡的戶外湯池採峇里島風,半露天的男女裸湯池崇尚自然,溫泉套房則分別有復古、禪味和現代風情,裸湯池和套房湯池面向溪谷、梯田,視野佳、景致優美。
  夜晚來臨時,泳池、湯屋和餐廳都將點上鮮紅的精油蠟燭,浪漫氛圍滿溢。本來是以「輕、慢食」為主軸的義大利美食,將於12月正式開幕後改成台菜料理,菜色和空間充滿突兀和不協調,令鑑定團深感扼腕。
  鑑定團挑骨頭:「陽明山水」的硬體和大堂服務人員的專業形象,都無可挑剔,但側面得知該會館的人事未定,擔心整體呈現將像台菜餐廳一樣出現錯亂,辜負了這一片好山好水。
  老王賣瓜
  櫃臺公關副理蔡斐樺:本會館的溫泉屬於白磺,本來硫磺味就不強烈,加上自日本進口的除臭機器,把所有的異味去除,迎合湯客的需求。
  Index
  陽明山水會館/台北縣金山鄉重和村林口33-3號/02-24080001
  資訊:戶外泳池、水療湯區和男女裸湯定價800元,平日5折400元,假日7折560元;湯屋定價1000元,平日800元/2人,假日不打折。
  鑑定團的悄悄話
  伴不同 選擇也不同
  看完6家溫泉會館之後,大夥兒坐下閒聊,談到各自的心得,大抵上都認為與情人同行的話,首選「喜凱亞」,再來則是「太平洋」的「愛琴海溫泉館」,以及「天籟」的二館套房。
  全家出遊最喜歡到「八煙」,但如有孩童隨行,會前往「天籟」;自己一個人或與知心好友同泡的話,大家有志一同都選「舊金山總督」,至於「陽明山水」,有人說會去欣賞它的藝術品,有人說朋友招待會去,大部分的人則表示,當它步入正軌的時候絕對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