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050808/43/25gn0.html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八日電)別以為吃得少、或不吃不喝就不會胖。台中市開業中醫師楊永榮在門診中發現,與其說肥胖是「多吃少動」引起的,倒不如說是體內新陳代謝出了問題,許多民眾在炎炎夏日裡,雖然沒胃口,睡得多吃得少,還是瘦不了,這是因生活作息不正常,荷爾蒙系統察覺處在飢餓狀態中就會胖更多。


   楊永榮今天指出,暑假期間有許多想要減肥的大專學生,普遍睡覺睡到中午才起床,一天只吃一餐飯,加上天氣熱,根本吃不多,晚上當夜貓子上網遊戲、找網友談心聊天、逛商品,三更半夜不睡覺,因為肝膽心脾等器官沒有符合該休息的生理時鐘,荷爾蒙系統釋放紊亂,基礎代謝率降低,內分泌失去正常運作,體重當然繼續往上飆。
  在這種情況下,楊永榮說,「少吃多動」也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只要生活作息不正常,吃飯、睡覺時間不正常,人體反覆處於短暫的高血糖狀態和長時間的低血糖狀態,人體細胞神經荷爾蒙系統察覺到體內是處在飢餓狀態中,會使人體感到沮喪、乏力、疲勞、提不起勁來、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現象。
  他表示,人處於飢餓狀態,只要飽餐一頓,血糖獲得補充,立刻獲得改善,但是飽餐一頓之後,短暫的高血糖又要經歷一段更長更黑暗的低血糖狀態,如此反覆惡性循環,想不胖也難。
  另外,楊永榮表示,一些年輕人仗著年輕有體力、有本錢,短時間內除了肥胖,看不出其它後遺症,但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耐受性下降,人體調節荷爾蒙的功能減弱,生長激素減少,這一類在年輕時期曾經揮霍健康、蹂躪身體的人,體力及免疫力明顯比年輕時作息正常的人差。
楊永榮強調,治療這一類肥胖者,除了調理內分泌、增強腸胃機能,以利消化吸收順暢進行,避免因為暑期臥床時間拉長造成便祕或水份貯留造成水腫外,還必須增益胰島素分泌分解食物糖分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所以,減重及調理身體必須同步進行,除要調整內分泌,還要調整生理時鐘。94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