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Sony Xperia Z拍照的心得,看看是否能用這台手機就把照片拍好的總攻略,或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放棄。

首先, Sony Xperia的照片有某層「油畫」效果,網路上已許多人討論我就不多了說。

但仍是有些人的照片拍的還算不錯。這邊有一篇「★★拋磚引玉XPERIA Z照片蓋大樓★★」裡面就有蠻多照片,看下來你會覺得有些人的照片好像還不錯,有些也是慘兮兮。

我自己的測試後來歸為以下幾點比較可能直接影響這台手機拍照成像好畫的因素。

不過仍是扣掉下列兩項:防手震與HDR。

有開啟防手震多多少少會影響畫質,這就和鏡頭有沒有貼保護貼是可能影響畫質差不多,不過實在太難有個照片來做實際對比,我只能說它會影響畫質,但是影響多少,這我說不出來。

HDR:忘記在哪邊文章有看過,不是所有照片在拍時都開啟HDR照片就會好看,看開的時候開最好。至於什麼是剛開的時候,老實說我也還不是很懂。

 

再來說說它的智慧拍攝好了:

可以比較下列兩篇一下:

(2013/4/15拍照更新完畢)Sony Xperia Z完整開箱文

你想要知道的Xperia Z 實測報告(看拍照部份篇就好)

兩篇的評論就有一個很明顯的相異之處,一個說用智慧模式拍攝就不錯,一個是智慧場景疑似不怎麼智慧就是了。

 

測光與對焦可能是分開的,請見此影片(從20分開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zxLksQxg

不過影片測的是手動對焦,測光沒有改變,但是我有臉部自動對焦,測光會變,所以到底是怎樣,只能持保留態度。


再來看看白平衡,我只是將相機右移一點點,這白平衡可說是完全不同。

2013-05-06 21.21.45  

2013-05-06 21.22.03  

 

我自己試的結論就是要在室外的拍照會比室內好很多,室內很容易照成因為高ISO的雜訊,而且白平衡在室內也常看起來很怪。

註:上圖僅單測試白平衡,並非我說的高ISO雜訊

使用的軟體有時也有有差,我覺得Camera 360的拍照比內建相機來的好,缺點是Camera 360拍出來的照片EXIF並沒有完全原始訊息。(除非勾選保留原始照片)

但是還是有例外的時候,當內建相機判斷測光或場景模式選對的時候,那照片也可以是很漂亮的。(註:若只有場景判斷對,但測光及對焦選擇錯誤,拍照仍會失敗)

 

總體小結:

室內拍照看運氣,室外拍會好很多。

夜間成像比白天成像好。(大部份評測的如此認為)

使用第三方拍照軟體”或許”可以改善一些原本內建的不順,也就是上述的例外狀況。再舉例而言,Camera 360的白平衡比內建相機較平均,不會因為往左或往右移一下白平衡就差了很多,可是,若Camera 360判斷偏黃的時候,往左往右也是一樣的黃,此時反而內建相機在某些角度判斷上是可能有正常的出現。

許多人覺得這和韌體也有更新,理論上是等官方更新應該可以解決一些不順(不知道官方何時會出就是了)

 

其他Q%A

手機照片看比較好看?拿到螢幕上就不是了。

A: 因為手機有內建的BRAVIA Engine2 相片與視訊增強工具,所以照片和手機上會比較好看一些。(不過我也有看過例外的,我把BE關掉後,有些照片顏色我反而覺得比較自然)

 

目前而言,Sony Xperia Z的照片我只能說還是有點不習慣啊!因為我前兩年的手機Nokia X6拍照片似乎沒有這種「油畫」及「室內白平衡」異常的問題,這點倒是出乎我意外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peria Z
    全站熱搜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