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詳細說明益生菌?因為此類文章非常的多,但是還是會略提一下,本篇用以白話文,簡單明暸和大家分享一下,但主要只想說明購買益生菌要注意及選擇的事項。

益生菌,簡單的說,它是一種活菌,而這種活菌在人體是會繁值的、有幫助的。乳酸菌算不算是益生菌?有些是有些不是囉!

欲知詳情請參考這兩篇:益生菌之定義益生菌及乳酸菌的差別

益生菌Q&A

益生菌都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嗎?=>錯
有些益生菌是針對腸胃改善的,有些是可以調整過敏體質的。

菌數是不是越多越好=>錯
菌數最好在100~400億之間(細文請參閱此篇),且菌種若能相輔相成是最好,互給彼此需要的養份。以外面常見組合菌種包裝,會看到LP33、LGG、BL(龍根菌)組合在一起,但LP33和BL(龍根菌)龍根菌的代謝產物剛好可以供給LGG來使用,這是最簡單的組合。但有些會加上果寡糖或膳食纖維,來使的體內菌種存活久一點。
附註:許清祥博士曾有寫過要300億以上比較有效果,不過那篇文章找不到了,整個網站好像也關了。

哪些益生菌比較便宜?
調整腸胃體質的。但也有特例,如DDS-1菌,它也是改善腸胃質體,但它算是腸胃中的高級菌。(價格比較高)

哪些益生菌比較貴?
調整過敏體質的。那有沒有比較便宜的呢?有,請閱下文。

大人小孩吃?誰的效果比較明顯?
當然是嬰兒和小孩,他們的腸道雜質比較少,沒有像大人那麼多垃圾食物,效果自然是小孩明顯。所以往往大人吃的菌數要較小孩大,或是要吃比較常,才會看受到效果。

益生菌符用最佳時機=>空腹、早上或睡前

益生菌差很多,你一定聽過賣益生菌的人和說過一粒膠囊有多少百億益生菌,可能你要喝100瓶優酪乳有一樣的菌數。但不全然是這樣的,我把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

養樂多300Light,每100毫升就有300億益生菌,而AB優酪乳每100毫升僅有1億益生菌。以這例子而言,如果是一粒膠囊有100億的菌數,以AB優酪乳來看,真的好像要喝50瓶(一小瓶約200ML)才有100億益生菌的菌量。

再來細看一下,以上兩者皆有健康食品認證,但是保健功效卻是不同,養樂多300Light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免疫調節功能、胃腸功能改善」,統一AB優酪乳則是「胃腸功能改善」,以上資料皆可到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裡面有詳細的資訊。

說說到這你有注意到一件事嗎?我上面好像有提到一天100~400億的益生菌數最好?沒錯,養樂多300Light的確就是一瓶100ML就有300億的代田菌,就達到上述說的保健功效了,請參閱衛署健食字第A00128號

簡單的說,我真的覺得養樂多300Light,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一天只要10元(如果是去大賣場或是和養樂多媽媽買會更便宜),就達到保健功效了。

不過這時有些人又有疑問了,養樂多300Light的代田菌及LP33的改善過敏體誰的效果比較好?或是會不會是LP33的比較貴是因為效果比較好?這不一定,有些是和產品製造過程有關係,不一定是菌的效果。我想這個應我沒有辦法給大家答案,因為醫學上應該也沒有這種比較文章。

說完上段,聽起來喝養樂多300Light好像很不錯,我想,這個答案對一般人是的,但對某些人是否定的。

曾經有新聞指出,喝優酪乳補充益生菌 胃疾患不適合,主要是因為「優酪乳中的乳酸卻會讓胃病患者胃酸分泌增多,胃黏膜受創更嚴重,患者會更加不舒服」,所以「胃病患者若要補充益生菌,可以食用錠狀或粉狀益生菌」。

曾有文章指出已獲得健康食品認證,但卻是不夠健康的食品,請參閱此檔。其中養樂多300Light也被指出來含過高糖份(12.4g/100ml)。但這要看大家從哪個方面想,如果是常喝飲料的,我覺得這根本不算什麼,外面比養樂多300Light甜的飲料一大堆,如果是茶飲連鎖店,之前也才上過新聞「微糖一點也不微,相當於10顆方糖」或是「一杯珍珠奶茶熱量有700卡」,看了後就真的養樂多300Light算小咖。

其他補充:
其實養樂多300Light的熱量比傳統的養樂多樂量還要少,雖然它比傳統養樂多貴了一點點,但是傳統養樂多要喝兩瓶才有一瓶養樂多300Light的效果,算一算還是養樂多300Light比較划算喔!這邊有官方網站對於養樂多的問與答,可以參考看看。

平民菌:以改善腸胃為主(但有的菌也有其他功效)
A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嗜酸乳酸桿菌
B菌(Bifidobacterium)比菲德氏菌(雙叉桿菌)
C菌(Lactobacillus casei)凱撒乳酸桿菌
L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保加利亞乳酸桿菌
S菌(Streptococus thermophilus)嗜熱鏈球菌
E菌(Enterococcus faecium)屎腸球菌
F菌(Streptococcus faecalis)糞鍊球菌

貴族菌:以調整過敏體質為主
LP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
LGG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龍根菌 Bifidobacterium longum
LS菌 Lactobacillus salivarius
LJ菌 Lactobacillus johnsonii

補充:
LP33是國內蠻有名氣,但其實它的報告在國外不多,國外則是LGG研究報告比較多。
新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BRAP-01,也是調整過敏體質,雖屬LP菌,但不同株,若要買此菌的人也要注意成份。
LS與LJ菌也有藥師不以認同,原因在於一個只經過動物實驗,詳情請看此篇
曾經有台大報告說LJ菌的效果是LP菌的5倍,但也僅有台大的實驗報告,國際醫生尚無發表,但是LJ菌對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效果還不錯。資料來源1資料來源2
這就像上述說的DDS-1菌,其實它也是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菌的一種,但是不同株啊!

總結

買益生菌之前,應該要注意下列事項:

一、廠牌
雖然菌種很重要,但若選到另人不安心的公司,例如有塑化劑,豈不得不嘗失?但真的是不是越貴越好,先前有大廠牌,不僅菌種雖然和他家一樣,但是菌數硬是少一個零,十億與百億的差別,結果除了比別人貴還有塑化劑?我只能說賺很大加黑心。(沒有嚴格把關就是錯)

二、菌種
依據需求,選擇需要的菌種。不要亂買,吃了一大堆,還是沒有改善自己原本想改善的。

三、菌數
挑對了菌種再看菌數足不足,菌數不夠的話,效果也很難顯現

四、健康食品認證
這應該不用多說吧!雖然有些益生菌是包含一樣的東西,但是沒有健康認真總是讓人比較不安心。

五、GMP認證
這個好像是後來比較注意的,有健康食品認真是可以說有宣告它的功效,但不保證它的製造過程,多了GMP認證比能確保其生產過程的物件及元料也是比較另人安心的。話具話說,就是可以保證你有沒有吃到塑化劑吧?但缺點是,相對的成品價格勢必會提高。

以上內容會持續更新,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我不是專家,若有說錯,煩請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