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一直有一台Kodak v705相機,在家主要是扮演錄影的角色。但它已壞掉一陣子,家裡一直少了一台可以好好記錄小孩的相機,前幾天決定把這個缺額補起來。

但是,到底要選哪一台,目前市面上五千元相機就可以達到當初Kodak v705的水準。不過,人總是會想要更多。又考慮到V1有時拍照不穩定,有開機慢,稍微小重,電力時常不足等問題,最後被24mm、光圈2.7、5倍光學(此項非主要吸引原因)、1920*1280 Full HD高畫質錄影給吸引過去。

其中又為了該買公司貨或平行輸入貨思考了許久,最後是買平行輸入,不過,我有點小小後悔。批ㄟ司:是真的就那麼小小後悔,並沒有很大的後悔。

要買平行輸入之前,最讓我怕的是保固及是否有中文介面問題。

在保固方面,因為自己使用相機的多年經驗,在加上網友也告知鮮少遇到相機用沒多久就壞,我就當做相機不是那麼會常有問題的機器。而網路購物的網頁又寫中文平輸,就這樣的,我買了平行輸入品。

拿到新相機後,也確定就是中文介面。不過,怎麼沒有中文說明書?這可真是史料未及的啊!還好店家有意思性的給了簡體版的PDF檔,不然我還真難完全了解這台相機的功能啊!

拿到新相機的的第二天我便到了林家花園拍照,這也是第一次來(題外話)。

拍照後,便迫不急待的想知道照片呈現出來的是什麼?

結果,我失望了,我囧了。

怎麼好像是有糊的或雜訊,這在以前應該是很少會有的狀況,到底是我對這台相機不熟悉還是怎樣?

一、第一個直覺就是因為感光元件不同

我一直在用的Sony V1相機採用的感光元件為1/1.8吋的CCD,現在220HS則是1/2.3吋CMOS。V1的感光元件比220HS大,畫質會比較好也是正常,就像一台電腦的運算能力最重要在於是CPU,CPU中央處理器就決定電腦運算能力的七成以上。

也就是說,我的感光元件便小了,我能去期待什麼畫質嗎?便何況這是一台隨身攜帶旅遊消費機,它速求的是快、照片多樣可變性(詳細功能請上網查看),並不是專業的畫質。

二、對焦都對錯了

Canon IXUS 220HS的對焦分成好幾種,有臉部對焦、持續追蹤對焦,不像Sony V1大部份都是一個中央對焦或是自動對焦。是不是我不了解這台相機的對焦功能而導致拍起來有些糊糊的?

三、情境設錯或不該用

此點和第二點對焦類似,是不是我觸熟悉才拍出我不滿意的照片,以前我很少用情境,大部份都是用個P模式,調個白平衡、ISO就可以拍出我想要的了。

四、防手震影響畫質

這點原本我是有一點不確定,但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我便肯定防手震是有那個機率影響畫質

會那我想到是不是因為防手震影響,只因我在說明書有看到在夜景或是燭光情境(我忘了說明書是寫一個)不要開啟防手震。我就想到那台我有使用低光源模式,不知道這點是不是也屬於別開防手震之一。

又在隔一天之後,我大概知道了這一切的原因。

一、觀看照片螢幕有差

別以為每台螢幕看照片的感覺都是一樣的。在一個機率比較低的狀態下,有些螢幕原本就無法好好呈現照片,這時如果再遇到不是那麼優的照片,看起來就會慘兮兮。

我到了隔天用了我平常在看照片的螢幕去看照片,發現比前一天看到的好很多。

一切晄然大悟,一切是因為螢幕的關係。所以當您在比較照片,真的要用同一個螢幕才客觀準確啊!

二、感光元件還是有差

正如上面所說,Sony V1的感光元件比Canon IXUS 220HS大,Sony的畫質還是比較好一點,這點是先生註定的啦!但至少沒有像因為螢幕錯誤而導致的差很大。

 

那往後我該如何用Canon IXUS 220HS來拍出一個好照片?

一、使用我的顏色

因為Canon 220HS用CMOS感光元件,這好處是夜景降低雜訊功能提升,但是平日白天的照片會有點灰色感,網友建議可以使用內建的我的顏色來增獨對比度及鮮豔度,算是一種補償。

二、不要亂用情境模式

跟到好的老師就讓你上天堂,不好的就下地獄。同樣的,用對情境模式,照片當然增色不少,用錯的話,絕對看起來就是有哪處說不出來的怪。所以一定要知道現在的情境適合哪種情境模式,不然我覺得AUTO模式是最保險的。

三、防手震影響畫質

老實說,這點需要多拍幾次才知道。防手震雖然會影響畫質,但是你的人眼看的出來嗎?通常是要把照片放大才看的出來。(防手震的等級與技術分很多種,聽說也有即使開啟不會影響畫質的)

目前看到吸收的結論如下:

1.安全快門內才開啟防手震

2.長曝拍照決對要關閉防手震

四、找出本身相機可用的ISO範圍

好比Sony V1,它的ISO可以到達800,但我頂多用400。事實上,ISO 400也只是我尚可接受範圍,比不是一個Perfect的照片。Canon 220HS雖然ISO可到3200,但光是1600我就覺得不太行,目前是在看1000或是800。不過呢?在每個相機每個ISO的處理能力不盡相同,也不一定越高ISO雜訊就一定越高,這和本身設計有關啊。

Canon IXUS 220HS的定位?

就目前來說,原本買它的主要任務就是拿來錄影拍小孩,目前是以這為主。至於拍照,原本我以為我的V1或許會退休一下,現在看來是要兩者互補了。必竟扣掉照片銳利度,Canon IXUS 220HS贏很多Sony V1的地方,它的照片可用性真的很多,我這邊簡單舉例一樣,魚眼。其他的想知道的人就上網查一下吧!

夏皮魚眼

冬冬魚眼

是不是很有趣呢?

好文推薦分享:

經驗值三年七台消費級數位相機
Canon IXUS 800的防手震問題及夜間拍照的技巧
Canon IXUS 120 is評測

防手震影響畫質的討論:

有人感覺e-p1在陽光下~開防手震會破壞畫質嗎~??

關防手震可以提升畫質?!
有IS的Canon鏡頭
何時才需要關閉防手震功能


SD拔的碎碎念
一拿到相機就趕快把電池充電來試拍,當晚就把相機開開關關了幾次,並也拍了10~20張照片。隔天去林家花園相機只拍了2小時就沒電了。這2小時拍了約100張,不過機乎都沒有開閃光。,覺得電池續航力有點不夠,目前不確定主要原因是什麼?

20110719補充
這台相機用到現在也約三個月多了,的確是一台蠻適合居家隨處拍小相機。一開始我吹毛求疵的畫質,可能我也不知不覺習慣了,真是越看就越覺得還好啊!拍起來本來就這樣^^|||
另一個關於電力的問題,好像也沒有當初想像說的那麼沒電。我只能說可能當時我是第一次充電,又加上的確是狂操狂拍,所以耗電耗的特別兇吧!

arrow
arrow

    SD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